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研究所,是我国的心理学研究机构,是中国心理学会的单位,是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的学位授予单位,设有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心理所现有博士点5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5个,应用心理硕士点。博士生导师70人,硕士生导师62人,在学研究生346人。

心理所2019年计划招收33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及25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其中50%左右拟用于接收推荐免试生。下面,文都考研老师给大家送上2019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考研真题分析,快来查收吧!

一、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学硕738参考书目

书目 作者 版次 出版社
《普通心理学》 彭聃龄主编 2012年第四版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心理学与生活》 理查德·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 著,王垒、王甦等译 2003年 人民邮电出版社
《心理学》 美国哈佛大学四位教授写作的大学普通心理学教材 2016年第三版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 张厚粲主编 2013年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 朱滢著 2014年第三版 北京大学
《实验心理学》 张学民主编 2011年第三版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Experimental Psychology(Ninth Edition) 郭秀艳、杨治良译 2010年第九版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二、真题题型及分值分析

题型 2019年(题量*分值)
单选题 21*5’
简答题 6*20’
论述题 3*25’

三、各科目题量分布

2019年真题分科目分布

方向 科目 单选题(21*5’ 简答题6*20’ 论述及实验设计题(3*25’ 总分
学硕 普通心理学 35 40 25 100’
心理统计学 35 40 25 100’
实验心理学 35 40 25 100’

四、2019年真题特点分析及解读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专硕和学硕考察的是同一套试卷。

(1)题量及难度: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专硕的考试题量与2018年保持一致,21道选择、6道简答和3道论述。

选择题的难度系数处于中等水平,主要有三个特点:

①直接考察对基础知识的提取,如“智力三元论的构成成分”、“短时记忆信息提取的方式”、“良好估计量的性质”等。

②对核心概念的本质理解,如“某语文老师改作文时,找出一篇作文打90分,接下来每一篇作文都和这篇作文相比较进行评分,请问此语文老师使用的方法更类似于以下哪种实验方法?”

③对相似概念进行区分,如“比较以下实验方案,选择的实验方案与其他不同的是?”、“认知学习理论和建构主义理论的基本共性是强调?”。

难度系数偏大的是对核心概念的本质理解以及相似概念的区分。简答题要从宏观上入手,把握大的框架,如“简述什么是概念的网络,以及有关概念结构的几种主要理论。”、“简述方差分析的一般过程。”框架搭建正确,要点能够答全,简答题的分数就稳妥妥了。够拉开差距的就是论述题,论述题的分值,难度系数也是中等偏上,普心偏向于考察理论和神经机制(近两年着重考察理论),统计会考察计算大题,实验会考察小众的实验范式。无论是选择、简答还是论述,同学们在基础阶段复习时应有意识地自己比较与分析、归纳与总结的能力。

(2)科目解读:从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的科目题量分布表格当中我们可以看出,普通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和实验心理学题量和分值各占1/3,都是相当重要的。

从整体上来看,普通心理学和心理统计学重在考察对于基础知识本质的理解,普通心理学尤其需要注意对各理论的把握;心理统计学需要掌握推断统计的计算条件、计算过程以及计算公式。中国科学院大学对考生的计算能力要求在不断,2018年准考证上提醒考生可带计算器(暗示会考计算大题),2019年考察计算大题,但考场上明确说明不能使用计算器。今年的简答题中考察了积差相关、等级相关和质量相关其变量的主要表达形式。

相对而言,实验心理学是较为灵活的,2018年和2019年选择题都考察了实验设计的选择,2019年的简答题给出图尔文的实验图表,要求简要表述该实验的主要结果及可推断的结论,论述题依旧是保持原来的配方,给出一个不常见的实验范式,依据实验范式进行实验设计。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能够熟悉范式的原理及流程,还能够用其设计实验。

(3)复习建议:得基础、能拔高者得天下。在基础复习阶段,要将自己的地基打牢固,这样楼才能建得又高又稳。老师上课强调的高频重要知识点大家是一定要掌握的,而且,要善于去深度挖掘相关知识,并进行理解和识记。大家从中国科学院大学历年真题也能够看出,中国科学院大学对于学生的统计计算能力和实验设计能力是十分注重的。所以不能报着死记硬背的心态去复习,要善于扩展和刨根问底。自己平常要多学善思,对相应的心理学知识善于联系实际,能够做到烂熟于心、信手拈来。

五、真题早知道(2019考研部分真题)

(一) 选择题

1.着手写论文之前,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对论文的结构和内容做出计划,这反映了智力三元论的哪种智力成分( )

A.操作成分

B.元成分

C.知识获得成分

D.经验成分

2.斯滕伯格揭示短时记忆信息提取方式采用的研究方法是( )。

A.加法反应时法

B.减法反应时法

C.简单反应时法

D.选择反应时法

3.下面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神经传导不是全或无的,这种特性使信息在传递中变得越来越弱

B.每个神经元只有一根轴突

C.单个神经元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才能单独地执行功能,脑内信息处理主要依靠神经回路

D.某些反射活动不受脑支配

4.比较k个人对n副作品的一致性程度,应该用下列哪种相关方法( )

A.皮尔逊相关系数

B.质量相关系数

C.肯德尔和谐系数

D.斯皮尔曼等级相关系数

5.关于部分报告法,陈述错误的是( )

A.由美国心理学家斯柏林提出

B.是研究短时记忆容量的实现程序

C.实验任务是让被试报告三行字母中一行的四个字母

D.揭示了一瞬间可以储存大量视觉信息

(二) 简答题

1.简述什么是概念的网络,以及有关概念结构的几种主要理论。

(三) 论述题

1.请论述什么是选择性注意,以及哪些现象反映了选择性注意的抑制机制。

以上就是2019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考研真题分析。更多院校心理学考研真题分析,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真题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