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2020体育学专业基础考试大纲公布了,其内容包括体育概论+体育管理学!文都考研还会为大家整理其他专业的考试大纲,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考研!

上海体育学院2020体育学专业基础考试大纲

616 体育学专业基础:体育概论+体育管理学,总分 300 分

体育概论(150 分):体育的概念、功能、目的与体制;中外体育简 史;东西方体育比较;体育与政治、经济的关系;竞技体育、学校体 育和社会体育的性质、特点、内容、形式、存在的问题与发展趋势。

参考书目:

姚颂平《体育运动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体育管理学 (150 分):

1、管理与管理学:管理的概念;管理的职能与性质;国内外管理学 的产生与发展;体育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和方法

2、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管理原理及其特征(系统原理、人本原 理、责任原理、效益原理、伦理原理);体育管理原理和方法(体育 管理原理及其应用、体育管理的基本方法、体育管理技术)

3、计划与决策:计划的概念及其性质和类型;计划编制过程与目标 管理;战略环境分析与战略选择;决策概述(决策的过程与影响因素、 体育战略决策、体育工作决策)

4、控制的方法:控制的概念;控制的类型与要求;体育管理控制的 过程;体育管理控制的方法。

5、组织与组织文化:组织概述(组织结构的基本形态、组织设计原 则);体育管理体制;我国体育管理体制及其改革;国外体育组织; 组织文化的概念和特征;组织文化的基本要素与功能。

6、激励与沟通:激励理论与实务(激励性质、激励理论);沟通的 类别与特点;沟通的障碍及其克服。

7、领导:领导的含义与作用;领导者;领导的类型、方式与特点; 领导的原则、方法与艺术

8、创新:创新的含义和内容;体育管理创新过程;体育管理创新的 机制。

9、体育赛事项目管理:体育赛事项目管理的对象和方法;体育赛事 的竞赛管理;体育赛事营销管理;体育赛事风险管理。

以上就是上海体育学院2020体育学专业基础自考试大纲具体内容,另外此院2020其他自考试大纲均已公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