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金融时事的把握和理解,对于金融专硕考研专业课的复习至关重要。金融市场的运行脱离不开政策的导引,因此备考金融专硕的同学们也要与时俱进,多关注金融市场发生的重大事件,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了1月的金融时事,快来看一看吧~

1.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稳定宏观杠杆率,兼顾内外平衡,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考核标准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3.央行开展57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吴雨)中国人民银行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5600亿元。

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仍处于税期高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行较快,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57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次操作中,有3500亿元逆回购期限为7天,另外2200亿元逆回购期限为14天,中标利率分别为2.55%和2.85%。

16日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显示,各期限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利率为2.306%,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6.1个基点;7天利率为2.64%,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1.2个基点;14天利率为2.576%,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0.6个基点;一年期利率为3.314%,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1个基点。

4.央行创设票据互换工具 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吴雨)为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24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

为保障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银行需要有充足的资本金,永续债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可以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的优质抵押品,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

同日,人民银行还宣布,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5.央行发布“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

初步统计,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26万亿元,比上年少3.14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增加15.67万亿元,同比多增1.83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折合人民币减少4201亿元,同比多减4219亿元;委托减少1.61万亿元,同比多减2.38万亿元;信托减少6901亿元,同比多减2.95万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6343亿元,同比多减1.17万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48万亿元,同比多2.03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79万亿元,同比少211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3606亿元,同比少5153亿元。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3亿元。

从结构看,2018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81.4%,同比高19.6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占比-2.2%,同比低2.2个百分点;委托占比-8.3%,同比低11.8个百分点;信托占比-3.6%,同比低13.7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3.3%,同比低5.7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2.9%,同比高10.9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占比9.3%,同比高0.4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1.9%,同比低2个百分点。

6.央行发布“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

初步统计,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0.75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余额为13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21万亿元,同比下降10.7%;委托余额为12.36万亿元,同比下降11.5%;信托余额为7.85万亿元,同比下降8%;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3.81万亿元,同比下降14.3%;企业债券余额为20.13万亿元,同比增长9.2%;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7.27万亿元,同比增长32.6%;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7.01万亿元,同比增长5.4%。

从结构看,2018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1%,同比高2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余额占比1.1%,同比低0.3个百分点;委托余额占比6.2%,同比低1.4个百分点;信托余额占比3.9%,同比低0.8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占比1.9%,同比低0.5个百分点;企业债券余额占比10%,同比低0.1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占比3.6%,同比高0.6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占比3.5%,同比低0.1个百分点。

7.央行:中国2018年12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8.1%

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2.67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5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0.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32万亿元,同比增长3.6%。全年净投放现金2563亿元。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07万亿美元。12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8632元人民币。

8.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 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

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argeted 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再增加再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9.证监会换帅!易会满接棒刘士余任证监会主席

易会满同志被任命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卸任证监会主席后,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担任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

10.科创板推进速度超预期 上海表态全面配合方案落地

1月27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上海市市长应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上海将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全力支持、全面配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制订和落地,培育优质上市资源,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

“科创板推进速度之快,个人觉得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一位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解释:“意料之中是因为高层对科创板的重视,特别是在这段时间,监管层的密集表态,市场都有预期;而意料之外,是推进的速度要比预期中来的更快,可以说是超预期。”

1月23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以上是对金融专硕考研中1月金融时事的总结,后续更新请随时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金融专硕考研之7月金融时事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