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网整理了金融专硕考研备考知识点第三期内容:存款货币创造,下面请随小编来看下具体内容吧~

现代金融体制下的存款货币创造:

1.现代生活中相当于铸币的现金是中央银行垄断发行的银行券。银行对于吸收的存款要准备一部分银行券,以保持存款的客户提取现金。这与铸币流通时要保有一部分铸币以备提取铸币的意义一样。

但支票结算中银行之间的应收应付差额则已完全不需要用银行券结清。由于各个存款货币银行均在中央银行开有存款账户,所以应收应付差额的结算只需要通过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账户进行划转。

2.各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称作准备存款。通常由国家规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准备存款对该银行所吸收的存款总额的比率。这种比率叫法定准备率。

3.如果暂不考虑顾客从存款提取银行券,则有一个无现金的支付流转模型。在这个模型下,存款货币创造怎样开始?

“原始存款”来源可以是存款货币银行从中央银行借款;可以是客户收到一张中央银行的支票——比如由国库开出的拨款支票——并委托自己的往来银行收款;也可能是客户向存款货币银行出售外汇并形成存款,而银行把外汇售与中央银行并形成准备存款。

以上是对存款货币创造的含义解释,后期文都考研小编还会继续更新相关内容,敬请期待~

相关推荐

金融专硕考研备考知识点二:通货膨胀的产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