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考研报考人数增加,考研初试必定会逐渐加大。其中的一个方向就是考察学生利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或研究分析能力,即分析专业热点信息。由于经济学专业本身就是属于应用性较强的学科,与时代联系紧密,更要多加关注经济学专业考研热点信息!文都考研给大家打来了9月上旬经济学专业考研热点。

News 1

两部门出台六大举措鼓励生猪生产

昨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两部门联合下发通知,中央财政决定采取进一步措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供应。

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经对24个省(区、市)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进行监测,总体来看,与8月中旬相比,8月下旬共有19种产品价格上涨,24种下降,7种持平。其中,生猪(外三元)价格涨幅较大,达到27元/公斤,相比8月中旬上涨2.6元,涨幅10.7%。

面对生猪价格持续上涨趋势,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经济稳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央财政决定进一步采取措施,包括6项具体举措,涉及强制扑杀生猪的补助经费、猪场临时贴息、生猪保险保额等。

【六大举措】

1 落实好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政策

因非洲猪瘟疫情强制扑杀生猪(含人工饲养野猪)的补助经费,由现行按年度结算调整为每半年结算发放一次。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下达后,县市要加快补助资金拨付进度,在三个月内将补助资金给付到位,减轻养殖场(户)的垫资压力。

因非洲猪瘟疫情强制扑杀生猪(含人工饲养野猪)的补助经费,由现行按年度结算调整为每半年结算发放一次。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下达后,县市要加快补助资金拨付进度,在三个月内将补助资金给付到位,减轻养殖场(户)的垫资压力。

2 完善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贴息政策

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贴息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延长期限内,适当扩大贴息范围,符合规定的种猪场、规模猪场用于新建、改扩建猪场的建设资金被纳入支持范围,缓解养猪企业流动和建设资金压力,稳定生猪产能。贴息比例等有关要求继续按此前规定执行。

3 加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力度

2019年中央财政适当增加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规模,调动地方尽快将增产潜力转化为实际生产能力。奖励资金重点支持生猪生产发展、动物疫病防控和流通基础设施建设。

4 生猪保险保额

能繁母猪保额从1000-1200元增加至1500元、育肥猪保额从500-600元增加至800元,扩大育肥猪保险规模,实施期限至明年底。此举将进一步增强生猪养殖风险抵御能力,调动生猪养殖场(户)恢复生猪生产的积极性。

5 支持实施生猪良种补贴等政策

支持生猪养殖大县,对使用良种猪精液开展人工授精的母猪养殖场和养殖户进行补贴,每头能繁母猪年补贴额不超过40元,推广人工授精技术。同时要求,各地要立足现有资金渠道,支持畜牧大县生猪运输车辆洗消中心建设等。

6 强化省级财政统筹力度

按照省负总责的要求,各省级财政切实加大生猪稳产保供支持力度,支持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生猪生产、市场供应等相关工作。对非洲猪瘟防控经费保障、落实稳定生猪生产、强制扑杀补助等政策措施确有困难的县市,可降低或取消县市财政承担比例。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组织实施,切实将政策落到实处,促进资金规范、安全和有效使用。

News 2

中证报头版评论:降准空间打开

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了稳增长政策加码信号。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加大,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性将增强,“普遍降准”与“定向降准”的提法更是意味着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力度不小,降准可期。

从财政政策来看,调控部门侧重拓展更加积极的政策空间。一是回应市场关切,明确了地方专项债提前下达。因地方专项债发行将于9月底全部完成,市场预期年内可能上调额度,以继续发挥专项债对基建投资的托底功效。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这将极大地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对调控政策的信心。二是再次强调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会议明确了专项债使用范围,重申了重点投向和项目管理原则,以尽快见实效。三是继续强调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从货币政策来说,预调微调的空间较大。一是降准空间打开。“全面降准”提法在今年1月4日出现后,当日央行即宣布降准。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这无疑给市场释放了明确信号,降准将适时而动。二是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将进一步综合施策。此前的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实际上已有结构化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之效。可以预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可能下调,以引导LPR下行。从长期看,利率“两轨并一轨”将继续推进,央行将不断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三是增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性将是调控部门的重点。金融部门要落实好尽职免责条款,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把握好风控与信贷投放的平衡,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动性。

未来,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较多,调控政策的灵活性将进一步增强,政策工具的储备相当丰富,财政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将相机而动。

News 3

开放再进一步!中国政府债券明年2月纳入摩根大通指数

继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后,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数据显示,中债登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已连增9月。分析人士表示,纳入指数有助于吸引外资入市,在国债收益率明显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背景下,中国债市吸引力将增强。

摩根大通4日介绍,受此次纳入影响的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包括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狭义)及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狭义)。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的资产规模约2260亿美元,其中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占2020亿美元,此次纳入的中国政府债券将在完全纳入后达到该指数10%的权重上限。

摩根大通介绍,将有9只中国政府债券纳入上述指数,包括3只定于10月至12月期间发行的新债。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表示,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指数为更多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全新途径。

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从4月起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中债登数据显示,当月其为境外机构托管的债券面额增长,环比增幅为1.24%,此前3个月环比增幅为0.28%。

分析人士认为,在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前,中债登为境外机构托管的债券面额就已持续增长。截至8月末,中债登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7238.74亿元,自2018年12月以来,已连续9个月环比增长。

该人士指出,在当前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为数不多的无风险债券收益率仍高于历史低位的国家之一,国债品种对外资具有吸引力。

以上就是9月上旬经济学专业考研热点。更多经济学专业考研热点,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经济学专业课考研热点信息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