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考研中必考的一门科目是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其中名词解释是其常考题型之一,考察的知识面较广,因此文都考研小编整理了名词解释相关汇总,下面就随我来看下吧~

第二十一期内容涉及4个名词解释,详情如下。

1. 反者,道之动:中国先秦哲学家老子的辩证法。通行本《老子》第四十章说: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意思是说,向相反的方向转化,是道运动的规律,而柔弱则是道的作用。 老子看到和揭示出诸如长短、 高下、 美丑、难易、有无、前后、祸福、刚柔、 损益、强弱、 大小、生死、智愚、胜败、巧拙、轻重、进退、攻守、荣辱等一系列矛盾,认为这些矛盾都是[对立统一的,任何一方面都不能孤立存在,而须相互依存、互为前提,即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揭示了事物运动变化的原因和动力;规律性对立面双方的依存和转化:相反相成及物极必反等;揭示了实际运用中的方法论意义

2. 范式:库恩认为范式是指特定的科学共同体从事某一类科学活动所必须遵循的公认的‘模式’,它包括共有的世界观、基本理论、范例、方法、手段、标准等等与科学研究有关的所有东西。在1960年之后是指在科学领域和知识论行文中的思维的方式。

3. 梵蒂冈:梵蒂冈在拉丁语中意为"先知之地",是一个宗教领 袖制国家。它是世界上最小的主权国家,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少的国家。它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城西北角的梵蒂冈高地上,四面都与意大利接壤,是一个"国中国"。

4. 房地产:是指土地、建筑物及固着在土地、建筑物上不可分离的部分及其附带的各种权益。地产调控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也是为了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以上是翻译硕士MTI高频名词解释汇总第二十一期内容,后面文都考研小编会继续更新本栏目,敬请关注哦~

相关推荐

翻译硕士MTI高频名词解释汇总(二十)

文都2021考研大礼包秋季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