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2020专业课大纲,其内容包括考试性质、考试要求、考试方式与分值、考试具体内容以及参考书目。文都考研还会为大家整理其他专业课大纲,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考研!

【直播】文都2021考研大礼包秋季发布会,9月23日下午三点,敬请期待~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20专业课大纲(包括参考书)

一、考试性质

431 金融学综合 考试大纲

《金融学综合》是 2011 年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

《金融学综合》考试要力求反映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基 本素质和综合能力,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 较强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金融专业人才。

二、考试要求 测试考生对于与金融学和公司财务相关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三、考试方式与分值

本科目满分 150 分,其中,金融学部分为 90 分,公司财务部分为 60 分,由各培养单位自行, 全国统一考试。

四、考试内容

(一)金融学

1、货币与货币制度

● 货币的职能与货币制度

● 国际货币体系

2、利息和利率

● 利息

● 利率决定理论

● 利率的期限结构

3、外汇与汇率

● 外汇

● 汇率与汇率制度

● 币值、利率与汇率

● 汇率决定理论

4、金融市场与机构

● 金融市场及其要素

● 货币市场

● 资本市场

● 衍生工具市场

● 金融机构(种类、功能)

5、商业银行

● 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

● 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

● 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和表外业务

● 商业银行的风险特征

6、现代货币创造机制

● 存款货币的创造机制

● 中央银行职能

● 中央银行体制下的货币创造过程

7、货币供求与均衡

● 货币需求理论

● 货币供给

● 货币均衡

● 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8、货币政策

● 货币政策及其目标

● 货币政策工具

● 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和中介指标

9、国际收支与国际资本流动

● 国际收支

● 国际储备

● 国际资本流动

10、金融监管

● 金融监管理论

● 巴塞尔协议

● 金融机构监管

● 金融市场监管

(二)公司财务

1、公司财务概述

● 什么是公司财务

● 财务管理目标

2、财务报表分析

● 会计报表

● 财务报表比率分析

3、长期财务规划

● 销售百分比法

● 外部融资与增长

4、折现与价值

● 现金流与折现

● 债券的估值

● 股票的估值

5、资本预算

● 投资决策方法

● 增量现金流

● 净现值运用

● 资本预算中的风险分析

6、风险与收益

● 风险与收益的度量

● 均值方差模型

●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 无套利定价模型

7、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 贝塔(β)的估计

●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

8、有效市场假说

● 有效资本市场的概念

● 有效资本市场的形式

● 有效市场与公司财务

9、资本结构与公司价值

● 债务融资与股权融资

● 资本结构

● MM 定理

10、公司价值评估

● 公司价值评估的主要方法

● 三种方法的应用与比较

参考用书

(1)《金融学》(第四版),黄达、张杰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年)

(2)《公司理财》(第 11 版),斯蒂芬 A. 罗斯、伦道夫 W. 威斯特菲尔德、杰弗利 F. 杰富等著,吴 世农、沈艺峰、王志强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 年)

(3)《国际金融新编》(第六版),姜波克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 年)

一、考试性质

433 税务专业基础 考试大纲

税收学是全国税务专业硕士入学初试考试的专业基础课程。

二、考试目标 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税收学的基本素

质和综合能力,具体考察考生对税收基础理论、中国税制实务与税收管理制度的掌握与运用,为国家培养 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税务专业 人才。

本考试旨在三个层次上测试考生对税收学原理、中国税制实务、中国税收管理制度等知识掌握的程度 和运用能力。三个层次的基本要求分别为:

1、熟悉记忆:对税收理论与制度规定的记忆方面的考核。

2、分析判断:用税收基本理论与制度规定来分析判断某一具体观点和问题。

3、综合运用:运用所学的税收理论和制度规定来综合分析具体实践问题。

三、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 150 分,考试时间为 180 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结构示例

税收学原理考核的比例为 40%,分值为 60 分; 中国税制实务考核的比例为 40%,分值为 60 分; 中国税收征管制度考核的比例为 20%,分值为 30 分。

四、考试内容

(一)税收学原理

1、税收的起源与发展 ,国家、财政与税收的产生;我国税收的起源与发展;西方税收的起源与发展。

2、税收的涵义, 国家的公共权力与税收;税收与剩余产品价值;税收的本质;税收的特征。

3、税收原则 ,税收的公平原则;税收的效率原则;税收的财政原则。

4、税收负担及其转嫁与归宿 ,宏观税负与微观税负;影响税收负担的因素;税负转嫁与归宿的概念、方式;税负转嫁与归宿的局部均衡分析;税负转嫁与归宿的一般均衡分析;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分析。

5、税收效应, 税收效应的概念和分类;税收的微观效应;税收的宏观效应。

6、税制结构分析与比较,税制结构的概念;税制结构的分类及特点分析;税制结构的决定因素;世界各国的税制结构格局分析。

7、中央与地方的税收关系 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税收关系的一般原则;税收立法权和管理权的划分;税种的划分、税收管理机构的设置。

8、国际税收 税收管辖权与国际税收协定;居民身份确认规则;非居民各项所得的征税权分配规则;避免双重征税的办法及外国税收抵免制度;国际逃避税及其防范措施。

(二)中国税制实务

1、税制要素及税收分类, 纳税义务人;征税对象;税率;纳税环节和纳税期限;税收优惠;税收分类方法及其类别。

2 、流转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 增值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消费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营业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关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车辆购置税的制度规定等。

3、所得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 ,企业所得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个人所得税基本理论及制度规定。

4、财产行为税制度基本理论及其制度规定,财产行为税的性质、分类及其特点;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 育费附加;印花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契税等的基本理论与制度规定。

(三)中国税收征管制度

1、税收征管概论 税收征管的概念、目的与原则,税收征管制度的特点等。

2、税收征管制度 税务管理制度,税款征收制度,税务稽查制度;税务行政处罚与税收刑法制度,税务争议处理制度 等。

3、纳税服务 纳税人权利保护;纳税服务机构设置,纳税服务的内容等。

参考用书

(1)财政学(第九版),陈共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2)税收学(第四版),黄桦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3)税收学原理,杨斌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以上就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20专业课大纲,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科目专业课大纲新鲜上新,其他自专业课大纲内容可以来看本院校大纲汇总哦。

相关阅读: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20考研专业目录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接收2020推免研究生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