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交通大学2020年816流体力学考试大纲已公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16

科目名称:流体力学

适用专业:力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考试时间:3小时

考试方式:笔试

总  分:150分

考试范围:

一、流体的物理性质:

连续介质假设及其适用条件;流体的粘性;流体的可压缩性与热膨胀性;流体的输运性质;流体的分类;质量力与表面力。

二、流体静力学

静止流体的平衡方程;流体静力学规律;非惯性坐标系中的静止流体。

三、流体运动学:

拉格朗日描述与欧拉描述,两种流动描述方法之间的关系;物质导数,迹线、流线及脉线;流场中的速度分解;环量;涡量;涡线;涡管;涡管强度及其守恒定理。

四、流体动力学

雷诺输运定理;连续性方程;动量方程;能量方程;本构方程;状态方程;流体力学方程组及定解条件;量纲分析与相似原理;流体力学的理论模型。

五、无粘流动的基本理论

无粘流动的控制方程;伯努利积分、拉格朗日积分及其应用。

六、无粘不可压缩流体的无旋流动

控制方程及定解条件;速度势函数及无旋流动的性质;平面定常无旋流动(流函数、源汇、点涡、偶极子);轴对称无旋流动。

七、粘性不可压缩流体的层流流动

控制方程及定解条件;粘性流动的一般性质;层流流动的解析解:Couette流动、Poiseuille流动(二维流动、圆管中的流动)、Stokes问题、Stokes第二问题);边界层的概念和边界层厚度;边界层的分离;层流边界层方程。

八、粘性不可压缩流体的湍流运动

湍流的发生;层流到湍流的过渡;雷诺方程组;雷诺应力。

说 明:

1、试题类型包括:填空题、问答题和计算题、推导题。

2、试题类型所占比例:填空题和问答题(50分),计算题、推导题(100分)

参考书目

周光坰,严宗毅,许世雄,章克本.流体力学(上,下).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二版, 2000.

吴望一 《流体力学》(上下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以上是大连交通大学2020年816流体力学考试大纲的详细内容,后续大纲信息更新,请随时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大连交通大学2020年815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大纲

文都2021考研大礼包秋季发布会

文都2020考研院校招简政策变化微课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