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交通大学2020年818企业管理学考试大纲已公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18

科目名称:企业管理学

适用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考试时间:3小时

考试方式:笔试

总  分:150 分

考试范围:

一、管理的职能

二、管理的基本原理

三、计划及其流程

四、组织结构与设计

五、领导理论与领导方式

六、控制过程及类型

七、管理理论新进展

题型

1.单项选择题

2.简述题

3.案例分析题

样 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真正掌握了管理学知识的人,应该能够熟练地灵活地把这些知识应用于实践,并能根据自己的体会不断创新。这体现了管理的( )。

A.综合性 B.科学性 C.艺术性 D.应用性

2.保险索赔监督员除了负责保险索赔部门办事人员的工作以外,还可能承担一部分办理保险索赔的业务职责,属于( )。

A.高层管理者 B.中层管理者 C.基层管理者 D.操作者

3.“经济人理论”是由( )提出的。

A.亚当·斯密 B.罗伯特·欧文

C.弗雷德里克·泰罗 D.亨利·L·甘特

4.( )是行为科学的重要理论基础。

A.人际关系理论 B.需要层次理论 C.双因素理论 D.“X—Y”理论

5.企业所有目标的制定都应略高于现有水平和能力,这属于计划目标制定的( )原则。

A.整体性 B.激励性 C.可行性 D.针对性

6.组织结构形式中,事业部制一般适用于( )。

A.小型企业组织

B.稳定环境下中小企业

C.在全球范围内从事各种经营业务的大公司大企业

D.各种类型的大中小企业

7.确定一个组织中职权集中或分散的合理程度,不需要考虑( )。

A.经营环境条件和业务活动性质

B.组织的规模和空间分布广度

C.决策的重要性和管理者的素质

D.组织的业务和产品的市场

8.管理理论开始从“以人适应物”转向“以人为中心”,在管理中注重调动工人参与决策的积极性。这是受到人性假设中( )假设的影响。

A.经济人 B.社会人 C.自我实现的人 D.复杂人

9.基于( ),企业应通过测量和评价员工的动机体系特征来分派工作和安排职位,并针对员工的需要与动机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

A.成就需要理论 B.双因素理论

C.需要层次理论 D.期望激励理论

10.管理控制的理论基础是现代科学中具有较强综合性的基础理论,即( )。

A.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

B.系统论、集合论和控制论

C.协同论、信息论和控制论

D.系统论、突变论和控制论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15分,共90分)

1.如何理解管理的内涵?

2.试述控制的含义。

3.管理的人本原理包含哪些内容?

4.简述企业管理的涵义和企业主要生产经营活动的内容。

5.简述金字塔式组织结构的基本特征及优缺点。

6.什么是虚拟企业?企业虚拟化会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三、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40分)

1.厂工人为什么闹事

马琳是某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分配到某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前不久,因总公司下属的材料厂出现工人集体闹事问题,马琳被总公司委派下去调查了解情况,并协助材料厂高厂长理顺管理工作。

到材料厂上班的周,马琳就深入“民间”,体察“民情”,了解“民怨”。一周后,他不仅清楚地了解到材料厂的生产流程,同时也发现工厂的生产效率极其低下,工人们怨声载道,他们认为工作场所又脏又吵,条件极其恶劣,冬天的车间内气温只有零下8度,比外面还冷,而夏天气温可达40多度。而且他们的报酬也少得可怜。工人们曾不止一次地向厂领导提过,要改善工作条件,工资待遇,但厂里一直未引起重视。

马琳还了解了工人的年龄、学历等情况,工厂以男性职工为主,约占92%。年龄在25-35岁之间的占50%,25岁以下的占36%,35岁以上的占14%。工人们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初高中毕业的占32%,中专及其以上的仅占2%,其余的全是小学毕业。马琳在调查中还发现,工人的流动率非常高,50%的工人仅在厂里工作1年或更短的时间,能工作5年以上的不到20%,这对生产效率的和产品的质量非常不利。

于是,马琳决定将连日来的调查结果与高厂长做沟通,他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高厂长,经过调查,我发现工人的某些起码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我们厂要想把生产效率搞上去,要想产品的质量,首先得想办法解决工人们提出的一些最基本的要求。”

可是高厂长却不这么认为,他恨铁不成钢地说:“他们有什么需要?他们关心的就是能拿多少工资,得多少奖金,除此之外,他们什么也不关心,更别说想办法去自我。你也看到了,他们很懒,逃避责任,不好好合作,工作是好是坏他们一点也不在乎。”

马琳不认同高厂长对工人的这种评价,他认为工人们不像高厂长所说的这样。为进一步弄清情况,马琳采取发放问题调查问卷的方式,确定工人们到底有什么样的需要,并找到哪些需要还未得到满足。他也希望通过调查结果来说服厂长,重新找到士气的因素。于是他设计了包括15个因素在内的问卷,当然每个因素都与工人的工作有关,包括:报酬、员工之间的关系、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工作环境条件、工作的安全性、工厂制度、监督体系、工作的挑战性、工作的成就感、个人发展的空间、工作得到认可情况、升职机会等。

调查结果表明,工人并不认为他们懒惰,也不在乎多做额外的工作,他们希望工作能丰富多样化一点,能让他们多动动脑筋,能有较合理的报酬。他们还希望工作多一点挑战性,能有机会发挥自身的潜能。此外,他们还表达了希望多一点与其他人交流感情的机会,他们希望能在友好的氛围中工作,也希望领导经常告诉他们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基于此,马琳认为,导致材料厂生产效率低下和工人有不满情绪的主要原因是报酬太低,工作环境不到位,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冷淡。

问题:

(1)高厂长对工人的看法属X理论吗?马琳的问卷调查结果说明了对人的何种假设?(10分)

(2)根据马琳的问卷调查结果,请你为该材料厂出点主意,来满足工人们的一些需求。(10分)

2.洁浪公司的组织结构

洁浪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日用清洁用品的公司,由于其新颖的产品,别具一格的销售方式和优质的服务,备受消费者的青睐。然而,随着公司的发展,一向运行良好的组织结构,现在已经不能适应该公司内外环境变化的需要。

公司原先是根据职能来设计组织结构的,财务、营销、生产、人事、采购、研究与开发等构成了公司的各个职能部门。随着公司的壮大发展,产品已从单一的洗发水扩展到护发素、沐浴露、乳液、防晒霜、护手霜、洗手液等诸多日化用品上。产品的多样性对公司的组织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旧的组织结构严重阻碍了公司的发展,职能部门之间矛盾重重,在这种情况下,总裁罗聪总是亲自做出主要决策。

因此,总裁罗聪做出决定,根据产品种类将公司分成8个独立经营的分公司,每一个分公司对各自经营的产品负有全部责任,在营利的前提下,分公司的具体运作自行决定,总公司不再干涉。

但是没过多久,重组后的公司内又涌现出许多新的问题。各分公司经理常常不顾总公司的方针、政策,各自为政;而且分公司在采购、人事等职能方面也出现了大量重复;公司正在瓦解成一些独立部门。在此情况下,总裁意识到自己在分权的道路上走得太远了。

于是,总裁罗聪又下令收回分公司经理的一些职权,强调以后总裁拥有下列决策权:超过10万元的资本支出;新产品的研发;发展战略的制定;关键人员的任命等。

然而,职权被收回后,分公司经理纷纷抱怨公司的方针摇摆不定,甚至有人提出辞职。总裁意识到了这一举措大大地挫伤了分公司经理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但他感到十分无奈,因为他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问题:((1-5)题,每题2分,(6)题10分)

(1)洁浪公司组织结构调整前的组织结构是( )。

A.直线制 B.职能制 C.矩阵制 D.事业部制

(2)对于公司总裁从分权到集权的做法,你认为最合理的评价是( )。

A.他在一开始分权是对的,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通常都会要求组织结构进行调整

B.他在一开始就不应该分权,分权通常都会导致失控

C.他的分权和组织结构调整的思路是正确的,但是在具体操作上有些急躁

D.他后来撤回分公司经理的某些职权的做法是对的,避免了一场重大危机

(3)总裁在设立8个独立的分公司时,你认为其的失误是( )。

A.没有考虑矩阵结构等组织结构

B.没有周密地考虑总公司和分公司的职权职责划分问题

C.根本就不应该设立独立的分公司

D.既没有找顾问咨询,也没有和分公司经理进行广泛的沟通

(4)当总裁意识到自己在分权的道路上走得太远时,他撤回了分公司经理的某些职权,这是行使了( )。

A.直线职权 B.参谋职权 C.职能职权 D.个人职权

(5)公司总裁决定收回分公司经理的一些职权,强调以后总裁拥有下列决策权:超过10万元的资本支出;新产品的研发;发展战略的制定;关键人员的任命等。这些事项的决策最可能属于( )。

A.程序性决策 B.非程序性决策 C.战术决策 D.业务决策

(6)如果你是总裁的助理,请就如何处理好集权与分权的关系向总裁提出你的建议。

参考书目

杨善林. 企业管理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第三版

以上是大连交通大学2020年818企业管理学考试大纲的详细内容,后续大纲信息更新,请随时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大连交通大学2020年816流体力学考试大纲

文都2021考研大礼包秋季发布会

文都2020考研院校招简政策变化微课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