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形势,考研的人数有增无减,考研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那么读了研究生就一定万事大吉了吗?现在竞争也越来越大,考研难考,读研也不再是避风港,各位同学在面对考研的时候还是得理性选择。

现在看2019年研究生报考数据,已经到290万人的新高度。其中大部分考生还是因为工作需求而考研。可是读研出来,还是面临了严峻的就业问题,我们看看几位网友遇到的问题:

网友1:硕士研究生为什么也找不到工作呀?我以前工作过,报考硕士研究生是为了找个好工作,谁知道都毕业三个月了,还是没有找到工作,这是怎么回事啊?

网友2:前几天去一家公司面试,本来是比较有希望的,后来我说是研究生学历,然后他们就说我不符合他们的要求,不知道是为什么?

网友3:我研究生专业是农业经济管理,考了一个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的证书,想找一份人力资源的工作。为什么总是找不到呢?我愿意从基层做起,薪资什么的我可以暂时不考虑,主要是想进去这行,先学习。找了两个月了,都没消息,真的很沮丧!

本来考研是为了更好的就业,结果读了研究生也还是面临同样的问题,那么为什么读了研还是找不到工作呢?

首先,现在考研的人越来越多,随着硕士毕业生的增多,研究生岗位需求已经不像之前那些年一样稀缺,岗位供需出现偏差,竞争也就大了。而且随着研究生教育资源的扩充,也会出现教育资源良莠不齐,在同行业同岗位中,部分不具竞争力。

其次,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眼光高了,有些工作看不上眼,觉得我是硕士或者博士,怎么能做那种低等的工作,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学历能给一个人带来很大的自信心,但是让人头疼的事情是,自信是好事,但是有些人过于眼高于顶。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能力,找不到工作反而被人笑话。

最后,自己的专业不是非研究生或者更高的学历不行,就是一些岗位对于学历要求不是那么高,更多要求工作经验和技术的深度,而且就工资体系来说研究生需要付出更高的薪酬,所以公司在选择普通学历的求职者就能胜任的岗位就不会考虑研究生了。

所以有些专业研究生会遇到求职难,还是因为学历太高的原因。所以考不考研的话,应该根据一个人的真实的情况,如果自己的专业是非研究生或者更高的学历不行的话,那么可以选择考研。

推荐阅读:

2020各省份高校考研招生简章汇总

2020考研:读研究竟能改变什么?

虽然2020考研形势如此严峻,正好也说明了社会对更高学识,更专业人才的认可,2020依然值得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