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考研802日语专业综合考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02 科目名称:日语专业综合

试题由语言学、文学和翻译学三部分构成,具体内容如下:

一、语言学(50分)

分为术语解释、选择填空、论述题,要求学生掌握日本语学的基本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句法、语用知识等。

二、文学(50分)

分为文学知识填空题、选择题、论述题,要求学生有一定的文学基础知识,熟悉日本文学自古至今的发展史,对日本文学史上的主要流派、主要作家及其代表作品有广泛的了解,阅读过一定数量的日本文学作品。

三、翻译学(50分)

分为翻译题和论述题,要求考生在掌握本科阶段所学翻译课程相关知识的基础上,着重测试考生对中日互译能力和归纳、分析能力及独立研究能力。

参考书目:

语言学部分:《日语语言学研究入门·考研必读系列(二):日语语言学和日语教育--研究与实践》,刘笑明、 刘骉,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日本語の音声、日本語の音韻、日本語の語彙と意味、日本語の文法);

文学部分:《新编日本文学史》(第二版),崔香兰等,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5;

翻译学部分:无

以上是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考研802日语专业综合考试大纲的详细内容,后续大纲信息的更新,请随时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考研801英语专业综合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