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考研报考人数逐年增加,考研难度越累越大了。不少2021法学考研的同学已经着手准备复习了。而面对海量信息,如何判断哪些才是重要的考研信息,怎样有效地去收集,都是保证同学们度过备考初期的步。文都考研小编就给大家讲一讲。

考研信息的分类

考研信息按照透明程度可分为公开信息与半公开信息。公开信息是指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传播的信息,包括国家的研究生招生政策、专业目录和招生简章等,这些在网上都比较容易获取。半公开信息通常不对外公布,但考生仍可通过特殊途径了解,如专业课的内容及重点、面试的内容及方式、导师对学生的偏好、破格录取、调剂信息等等。

需要重点关注的考研信息

大家并非专业的信息收集者,加上备考时间有限,也没有太多精力去处理大量信息,建议根据不同的备考阶段,关注一些重要的考研信息。例如择校择专业期间可参考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历年报录比、历年分数线、推免人数等信息;初试备考阶段可收集目标院校的专业课参考书目、历年真题、报考指南、公共课考试内容与题型、专业课考试内容与题型、学长学姐的经验贴等;到了复试录取阶段,复试内容与调剂信息则是大家重点关注的。

以下给大家例举几个考研过程中会用到的一些重要信息:

※招生专业目录。这是报考的依据,近几年高校改革,专业调整频繁,更要格外注意,免得你早就计划报考的专业突然改名更姓甚至被撤掉,不知去向了。招生专业目录一般在每年8月底9月初公布,考生应及时确定报考方向。

※公共课考试内容与题型。这是由每年公布的考试大纲内容决定的,因此要保持高度关注。尤其是英语和政治科目,考试大纲的变动一直比较频繁,考生更要注意。

※专业课考试内容与题型。公共课有大纲,或早或晚总还能明确复习范围,但专业课却需要自己去多方打听,一些院校是不对外公布考试范围与考试大纲的。

※录取调剂信息。这类消息多数考生是用不上的,但对于那些处于录取边缘的人来讲,如果提前一天知晓某个招生单位的调剂信息,提前一天与其联系,考上研的机会就不一样了。为了确保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一定要注意多渠道收集。

如何有效靠谱地收集信息

大家收集信息的途径一定要多样化,以保证获得信息充分与准确,以下推荐几个收集渠道:

①搜索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官网(研招网)、各省考试院等,这类网站的信息是最 具性,最真实有效的。

②各招生单位:由于招生单位是专业和最终的录取者,其信息无疑是最重磅的。考生可以通过研招办、报考院系及相关老师来获取资料。

③大众媒体:例如知乎、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在传播公开的信息方面非常快捷,查找起来也方便,但在这里一定要注意辨明信息的真伪。

④人际关系网:如果能找到刚考取该专业研究生的学长学姐询问当然是比较好的,不管是熟人,还是通过别人引荐的,甚至是素不相识的。

最后一点想要强调的是,信息收集将会伴随我们整个考研过程,大家只要不做伸手党,稍微用心一些,收集信息前列一份清单,判断好分类,然后用相应的方法渠道去查找,相信你会以较快的速度,比别人查找到更多更可靠的考研讯息,让自己的备考更加心中有数。

以上就是21法硕考研:考研信息这样收集。看过之后,你是不是对考研信息搜集了然于心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