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考研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各位考研er们现阶段应该是在争分夺秒的进行背诵和刷题吧,可是想要在考试中拿到,只背诵和刷题还不够,在刷题的过程,你还需要了解各种题型的答题技巧。下面文都考研小编就针对2020教育学考研专业课的考试来分析一下教育学各题型的答题技巧。

教育学学硕311的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辨析题、简答题、分析论述题这四个题型,教育学学硕自及专硕333的题型一般为名词解释、简答题、分析论述题或材料分析题。

1

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可以说是看似简单的题,但其覆盖面比较广,考察的比较细致且迷惑性非常强。所以同学们对选择题还是需要注意一下。单项选择题属于客观试题,是试卷中必考的题型,在做选择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需要注意审题,看清题干的内容,问的是什么,不然选择题就很容易丢失分数。选择题看似简单,审题时一定要认真,而且还要注意选准答案,确保答案的性,在选择时出现两难的问题,我们也要选择最贴近的一个答案,切记不要乱选。

2

辨析题

辨析题,顾名思义就是我们要对题目进行正误的判断,并且要对题目的本身加以论证以及分析。此类型的题目,主要是考查考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并且通过自己的分析,阐述自己的观点。此类题型同学们在回答的时候容易顾此失彼,所以,考生在回答的过程中不要讲死记硬背的知识点全部搬到这里,要将其背诵的知识点转化成自己的语言,通过自己的理解阐述自己的观点。当然辨析题首先是要先明确其“对”(正确)或者“错”(错误),然后再进行分析。题目本身多为判断句,所以分析时,一般应先围绕前半句解析,然后再围绕后半句解析,最后作出结论。

3

名词解释

一般来说,把一个名词解释清楚,我们可以用“总—分—总”的结构:开头句话要开门见山,对这一名词给出一句概括性解释,确确实实地告诉,这是一个 “什么东西”;然后对这个名词展开具体阐述,可能涉及的方面有时间、背景、内容、 特点、性质、原因等,具体情况需具体分析;最后要有概括提升的结尾句,一般涉及该名字的意义、价值、影响等,既算是一个总结,也算是一种拔高。这三部分应该完整连贯,缺一不可。另外,名词解释要与简答题区分开来,不要长篇大论写一通,要用最简洁的话把一个名词解释清楚,通常四行左右就好了。

4

简答题

简答题,也是要考查我们对书本知识的掌握。虽然为简答,但是回答不能真的太简单,要在名词解释的基础上,将问题答案具体展开来作答。回答这类题型,我们需要对题干本身展开讨论,并且在回答的过程中要条目清晰、要点准确,不过这个时候我们也不要生搬硬套地将自己背诵的知识点全部搬到这里,回答的时候可以用自己的话去阐述,可以相对地自由一些。

5

分析论述/材料分析题

论述题主要考查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样的题目虽然灵活,但是回答得必须要面面俱到,此类题目没有标准的统一答案,回到此类问题需要思路明确,而且还需要全面展开,将理论讲清楚之后还需要联系实际作出相应的陈述。如果论述题中给了一定的文本材料,那么考生的回答是离不开题目本身的材料的,要围绕给出的材料作出相应的阐述和论述,也可以适当的引用材料中的话语。分析题本身就是各个学校拉开学生水平和差距的一个题型,所以对大家来讲应该是有一定难度的,平时大家应该多多练习,多关注一些教育热点,自己尝试用一些我们复习的教育知识理论来解释这些教育事件或教育热点。

教育学的考试时间是三个小时,说起来三个小时的时间也是不短,但题量也不小,只要将基本知识掌握好并且有一个很好的理解,相信三个小时的时间是足以完成的。另外,提醒大家在答题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书写工整,保持卷面干净整洁。

以上就是2020教育学考研专业课答题技巧。更多2020教育学考研专业课资料,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教育学考研热点:学校德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