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地理教学论2020年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一、考试目的

测试考生对《地理教学论》课程基本内容的掌握情况。

二、考试范围

地理教学论的学科发展历程;中学地理课程的发展与改革;地理教材的编写设计与分析应用;地理课堂教学的设计,包括教学目标的选择,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媒体的选择和具体过程的设计,说课等;地理课堂教学的实施,语言技能,“三板”技能,多媒体技能;地理教学评价,包括对学生的学习评价,地理试卷的设计及对地理教师的评价;地理实践活动的开展;现代地理学习理论;地理教学课题的研究及教学研究论文的撰写;地理教师的专业化素养与发展。

三、考试基本要求

了解地理教学论学科的研究对象与性质,了解地理教学论的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了解地理教学论的发展历程。了解国内外地理课程的发展演变。掌握地理教学的目标与方法。对地理教学过程中的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过程及教师、学生的地位作用能有明确的认知。能够对地理教材进行分析并根据需要编写符合要求的地理教材。能够对地理课堂教学的全过程进行设计,掌握设计的方法与多媒体的制作技术。掌握对地理教学、学生学习及教师授课质量评价的方法,评价过程的设计,能够进行科学的地理教学评价。理解地理实践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并掌握开展的方法。理解现代地理学习的理论。掌握地理教学课题研究与论文撰写的方法,能够在地理教学领域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了解地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四、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时间180分钟。主要题型为简答题和论述题。

五、参考书目

新理念地理教学论(第二版). 李家清.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

新编地理教学论. 陈澄.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

以上是石河子大学地理教学论2020年考研复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大纲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石河子大学数学综合2020年考研复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