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经济地理学2020年考研加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一、考试目的

考试的是测试考生对经济地理学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点掌握情况。

二、考试范围

经济地理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包括主导产业、空间近邻效应 、增长极、横向一体化、区域产业结构、关联产业、规模经济、纵向一体化、互补产品、区位指向、等级扩散区位理论、跨国公司等;对一些重要问题的科学阐述如: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和学科体系,经济地理学中一些重要的理论—人地关系的理论研究、全球与地方关系、区域经济发展的公平与效率关系、企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农业区位论,工业区位论,中心地学说,市场因素,经济全球化,区域的空间组织,环境因素等。

三、考试基本要求

了解经济地理学学科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理解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基本原理,以及经济地理学的研究方法;掌握区位理论和影响经济活动布局的条件,明确经济活动区位选择的因素,并能从经济活动布局条件入手,分析不同产业在不同地区的发展优势和制约因素,与实践相结合来解决实际问题,形成知识的广泛迁移;能够阐述一些经济活动现象的本质及规律。

四、考试形式

本考试采取闭卷笔试的方法。主要题型为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

五、参考书目:

李小建主编.经济地理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以上是石河子大学经济地理学2020年考研加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大纲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石河子大学地理教学论2020年考研复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