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339农业知识综合一2020年考研初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科目:农业知识综合一

(含植物学,土壤肥料学,农业气象学)

一、考查目标

本科目主要考查学生掌握植物学、土壤肥料学、农业气象学课程的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并结合农业生产实践分析和解决相关农业生产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为:

植物学 约50分

土壤肥料学 约50分

农业气象学 约5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问答题:9小题,每小题10分,共90分

论述题:3小题,每小题20分,共60分

三、考查范围

(一)植物学

1、植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2、植物组织的类型、分布和功能;

3、根、茎、叶的发生、结构和功能;

4、花的形态、雄蕊的发育及花粉粒的形成,雌蕊的发育与结构,开花、传粉与受精,种子和果实的类型与结构;

5、植物分类单位与命名法;

6、被子植物分类系统(十字花科、锦葵科、豆科、茄科、唇形科、菊科),被子植物的起源和演化。

(二)土壤肥料学

1、土壤基本物质组成:土壤矿物质组成性质,土壤质地分类,性质利用及改良;土壤有机质类型组成,土壤有机质矿质化过程及腐殖化过程,土壤有机质对土壤肥力的作用及调节土壤有机质含量措施;土壤水分类型及性质,土壤水分有效性及土壤含水量的计算,土壤水分运动及水分状况调节。土壤空气组成特点,土壤通气性及机制,土壤通气性与作物生长及调节;土壤热性质及影响因素,土壤温度变化规律及影响因素。

2.、土壤基本性质:土壤比重、容重,土壤孔隙状况及影响因素;土壤结构体类型及特点,团粒结构肥力特征、形成、创造措施;土壤耕性内容,土壤宜耕状况和宜耕期,土壤耕性改良;土壤胶体类型、性质,土壤吸收性能,土壤阳离子代换作用;土壤缓冲性能,土壤酸碱性与土壤肥力和作物生长;土壤形成、分类、土壤地带性。

3、植物营养原理:植物体内元素的组成与含量,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的一般功能,营养元素之间的转化关系;根部吸收养分的部位及形态,土壤中养分的迁移,根部对有机养分及无机养分的吸收,影响根部吸收养分的因素;叶部营养的机制,叶部营养的特点,影响叶部吸收养分的因素;植物营养的阶段性:植物的营养期,营养临界期,植物营养效率期。

4、施肥原理及技术:施肥的基本原理与施肥方法

5、主要营养元素的特性及肥料的性质、成份和施用:氮素、磷素、钾素、微量元素的生理功能,大量营养元素在土壤中的含量、形态和转化;有机肥的成分和性质,有机肥的堆制及施用,绿肥、秸杆还田的作用及其施用技术。

(三)农业气象学

1、农业气象学和大气概述:农业气象学的概念、性质、地位以及作用;大气的组成和垂直结构;大气污染物和影响及防治。

2、辐射:.辐射的基本知识;太阳辐射;地面和大气辐射;太阳辐射与农业生产。

3、温度:土壤温度;大气温度;温度与农业。

4、水分:空气湿度;蒸发与蒸腾;水汽凝结与大气降水;水分与农业。

5、气压与风:气压及气压场;风及变化;大气环流;风和农业。

6、天气:灾害性天气及气象灾害 气团和锋;气旋和反气旋;灾害性天气和气象灾害。

7、气候:气候形成因素;气候带与气候型;中国气候。

8、农业气候:农业气候资源;农业气候生产潜力。

参考书目:

1 植物学,贺学礼,主编,科学出版社,2008

2 土壤肥料学通论, 沈其荣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3,农业气象学(修订版).,段若溪,姜会飞 主编,气象出版社,2016.

以上是石河子大学339农业知识综合一2020年考研初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大纲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石河子大学343兽医基础2020年考研初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