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341农业知识综合三2020年考研初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农业知识综合三(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

一、考试科目

设施作物栽培学、土壤肥料学、计算机网络与农业信息基础

二、考试比例

设施作物栽培学占1/3、土壤肥料学占1/3、计算机网络与农业信息基础 占1/3。

三、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

四、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50分

五、参考教材:

《设施作物栽培学》郭世荣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土壤肥料学》沈其荣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大学计算机基础SPOC实用教程》李志刚主编,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6

《农业信息技术》李军主编,科学出版社,2010

六、考试内容

1.设施作物栽培学

瓜类蔬菜(黄瓜、西瓜)设施栽培:黄瓜黑把的定义;黄瓜和西瓜植物学特征及生长发育周期;黄瓜和西瓜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日光温室黄瓜越冬茬和早春茬栽培技术要点,西瓜大棚早熟栽培技术要点。

主要茬口的高效生产栽培技术要点。

茄果类蔬菜(番茄、辣椒和茄子)设施栽培:番茄有限生长型和无 限生长型定义,单干整枝定义,辣椒三落和“V”字形整枝定义;番茄、辣椒和茄子植物学特征;番茄、辣椒和茄子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日光温室番茄冬春茬栽培技术要点,大棚番茄早熟栽培技术要点;辣椒秋冬茬栽培技术要点;大棚茄子早熟栽培技术要点。

设施葡萄:避雨栽培的定义,葡萄的植物学特征;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的要求;葡萄设施栽培类型;葡萄花穗、果穗管理技术。

2.土壤肥料学

土壤、土壤肥力的基本概念;土壤质地的概念和分类;不同质地土壤的肥力特点及改良利用;土壤有机质组成、分解与转化及影响因素,土壤有机质的作用与管理;土壤结构类型;团粒结构的特点,土壤耕性内容及改良;土壤水分类型、有效性及合理利用;土壤水气热的调节;土壤形成的因素及新疆主要土壤类型的特点;

植物营养与施肥的基本原理,植物的氮、磷、钾营养及基本缺素症状,常见氮肥、磷肥、钾肥的种类与性质,植物中、微量元素及主要缺素症状,如何合理施用中、微量元素肥料及注意事项,复混肥料的概念及养分含量的计算方法,有机肥料的种类及特点;配方施肥基本原理及技术。

3. 计算机网络与农业信息基础

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基本概念与基本工作原理、网络网络信息检索、信息查询。

农业管理信息系统:农业管理信息系统的类型,农业管理信息系统的构成与开发流程,农业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作物生长模拟与模型:作物生长模型的概念与特点,类型与结构,作物生长模拟原理,作物生长模型的研制步骤、应用领域、研究发展趋势。

农业专家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专家系统基本特征、基本结构,农业专家系统的类型、发展趋势,决策支持系统概念,农业决策支持系统示例。

农业网络技术应用:农业网络信息获取与发布,农业电子商务,农业(农村)电子政务。

以上是石河子大学341农业知识综合三2020年考研初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大纲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石河子大学339农业知识综合一2020年考研初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