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经济学专业本身就是属于应用性较强的学科,与时代联系紧密,所以同学们要多加关注经济学专业课考研热点信息!文都考研给大家打来了近期经济学专业课考研热点:猪周期!

名词解释:猪周期是一种经济现象,指“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周期性猪肉价格变化怪圈。在中国,生猪业已经出现多次周期性波动,这个周期一般在2-3年左右。

由于猪肉在消费中的重要性,其价格波动也容易引发关注。但因为猪的养殖特征等原因,过去几十年中,猪肉价格一直呈现出周期波动的状态。

猪周期一般为2-3年,表现为肉价高——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周期波动是经济现象,从宏观经济到大宗商品,都有类似现象。以猪肉价格来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我们已经经历了六个猪周期,本世纪中就有五个:2000年1月-2003年7月,共42个月;2003年7月到2006年6月,共35个月;2006年6月-2010年7月,共49个月;2010年7月到2015年3月,共56个月;2015年3月至今。

主要理解为——生猪价格与生产存在着周期性的价格波动和存栏量的波动。

主要经济原理:

1.价格与供求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的关系,价格传递市场供求信息,引导生产者扩大或缩小生产规模,实现资源配置。

2.市场调节存在的滞后性与盲目性缺陷,导致猪周期的出现。

猪周期的发作原因:一个是“猪肉养殖利润少”,、一个是“饲料价格不断上涨”,从而导致了今年养猪减少,出栏量减少,猪肉顺势涨价

我们遇到了超 级猪周期吗?

从2015年至今,此次猪肉价格波动已经历时多年,且波动范围更大,因此被称为“超 级猪周期”。

为何会出现“超 级猪周期”?“从短期内看,非洲猪瘟是直接的诱发因素,猪瘟导致一部分生猪直接死亡或被扑杀,同时还导致更多没有感染猪瘟的生猪提前出栏,所以从2018年到2019年上半年,猪肉价格一直低迷,随后,由于供应的大量短缺,价格开始猛涨”。

在更长的时间里,粮食价格的变化也是猪肉价格波动的重要因素,陈及说,“猪肉成本中70%是饲料,而饲料中又以玉米、豆粕等为主。经济学中有一个专有名词‘猪粮比’,以玉米价格为基准,一般认为,猪肉价格和玉米价格为6.0:1时,生猪养殖处于盈亏平衡点。过去几年,由于粮食价格在市场化之后不断降低,使得猪肉成本下降,所以猪肉价格在很长一算时间内都处在低位,到现在因为供应短缺而造成价格上涨之后,给人们的感觉也就格外强烈”。

猪肉供应短缺,非洲猪瘟并非的因素,陈及说,“过去几年中,由于生态保护的原因,一些猪场被关闭,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仅2016年,因环保整治减少的生猪存栏量就有3600万头,约占当年全部存栏量的10%。而猪场关闭之后,因为猪瘟而加剧的供应短缺,很难在短时间内弥补,这也是这次猪周期格外长的原因之一”。

经济学考研热点预测

拟投资3亿元补贴生猪生产 增强市场供应能力

一、新闻回顾

央视网消息:9月份CPI涨幅达到了3%,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猪肉价格的上涨。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猪肉及其替代相关品价格也明显上涨,未来我国将如何保障猪肉的供应?国家发改委表示,将着力增强供应能力、开展储备调节、保障基本民生。

国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重点是支持生猪养殖能力建设,近期拟先行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亿元,对符合条件的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和种猪场给予补助,同时开展储备调节。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 袁达:于9月中下旬组织实施了三次共计3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一些地方也陆续投放地方储备冻猪肉,有效稳定了市场情绪,促进了猪肉供应的基本稳定。

为了保障民生,年初至今,各地已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约55亿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食品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 袁达:针对猪肉价格明显上涨和物价运行的新形势新变化,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 并根据需要及时采取相应调控措施,促进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10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透露,下一步将会采取养殖补贴、完善社会救助等措施,促进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二、参考问题:

1.运用经济学知识说明,如何做才能促进猪肉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2.习近平指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政府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从政府投资3亿元补贴生猪生产上,你是如何看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以上就是近期经济学专业课考研热点。更多院校经济学专业课考研热点,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经济学考研高频考点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