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发布的2020专业课考试大纲有助于考生有复习方向和重点,考生们可以关注所报考院校的专业课相关信息,以便复习更有效率。下面是东北石油大学2020专业课考试大纲,同学们仔细查看。

820数据结构--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线性表25%,树25%,图30%,查找10%,排序10%。

四、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结构为:单选题10小题,每题1分,共10分;简答题6小题,每题8分,共48分;算法设计题,共5小题,分数分别为14分、16分、20分、20分、22分,共92分。

五、考试内容及知识点说明

(一)线性表

考试内容:线性表的定义;线性表的抽象数据类型定义、数学表示及含义;线性表常用的基本运算;线性表的顺序存储结构及基本运算的实现;线性表的链式存储结构及基本运算的实现。

考试要求:了解线性表的逻辑结构和常用的一些运算,掌握线性表的两种存储结构及其用法,掌握这两种存储结构各自的优缺点。在算法实现方面要求,能够根据实际问题的需求来决定采用何种存储结构并给出具体的算法,如:插入、删除满足条件的链表节点,在链表上排序等。

(二)栈和队列

考试内容:栈的定义,逻辑结构和常用运算;栈的存储结构;栈的实际应用;栈与递归的关系;队列的定义及存储结构;队列的应用。

考试要求:了解栈和队列的逻辑结构定义,掌握栈和队列运算特点,掌握栈和递归的关系,掌握栈和队列的顺序存储结构。在算法实现方面要求,可以熟练利用栈和队列的顺序存储结构解决实际的问题,如:走迷宫问题、表达式括号匹配问题等。

(三)串

考试内容:串的存储结构及基本运算的实现;串的模式匹配;KMP算法

考试要求:掌握字符串的两种存储结构,即定长存储结构和堆存储结构,能够在两中存储结构上实现字符串的各种运算,掌握字符串的模式匹配运算及相应的改进算法。

(四)数组和广义表

考试内容:数组的逻辑结构定义,数据的特点;数据的存储结构;稀疏矩阵的压缩存储;广义表的定义及存储结构

考试要求:了解数组及广义表的定义及特点,掌握数组的特点、存储结构及广义表的实际应用,掌握稀疏矩阵的压缩存储方法,能够在压缩存储下实现矩阵的各种运算。

(五)树和二叉树

考试内容:树和二叉树的定义;二叉树的性质;树和二叉树的存储结构;二叉树和树的遍历,线索二叉树,二叉树的层序遍历;哈夫曼树及其应用。

考试要求:了解树的逻辑结构定义,掌握二叉树的定义、性质、存储结构和运算,掌握树和二叉树之间的关系。在算法实现方面要求,熟练掌握二叉树的递归和非递归遍历,并能够用之解决实际问题,如:计算树的层数、度,查找满足条件的节点等。

(六)图

考试内容:图的定义及基本术语;图的存储结构;图的两种遍历方法及算法;图的连通性;拓扑排序和关键路径;最短路径;最小生成树。

考试要求:了解图的逻辑结构定义,掌握图的术语、图的两种常用存储结构,即邻接矩阵和邻接表。在算法实现方面要求,熟练掌握图的两种遍历方法,并能够根据图的基本原理解决一些应用问题,如:判定图的连通性、判定是否有环、计算特定路径等。

(七)查找

考试内容:查找方法的分类;各类查找表常用的查找方法;典型查找方法的算法实现。

考试要求:了解动态查找表和静态查找表的逻辑结构定义,掌握静态查找表的三类查找方法的思想,对数据元素的要求、数据元素的存储结构,平均查找长度。掌握二叉排序树的定义及构造方法,二叉树的平衡化处理。掌握散列表的定义及创建散列表的方法,以及查找散列表的方法。

(八)内排序

考试内容:排序的基本概念,排序方法分类的依据;插入排序、快速排序、选择排序、归并排序、基数排序中各种常用的排序方法。

考试要求:了解排序的定义及术语,排序方法的评价方法,掌握的排序方法有:直接插入排序、shell插入排序,快速排序,堆排序,二路归并排序,链式基数排序,要知道它们的排序思想,并能描述排序过程。

六、参考书

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吴伟民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

702(教育技术学)——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答题内容结构

教育技术发展史20%,教育技术理论40%、教学与教学媒体30%,教育技术研究方法10%。

四、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结构:名词解释5小题,每题5分,共25分;简答题5小题,每题10分,共50分;论述题5小题,每题15分,共75分。

五、考试内容知识点说明

1. 教育技术发展史

(1)夸美纽斯提出直观性原则的依据,他撰写的套带插图的课本。

(2)费斯泰洛奇的中心思想

(3)教育技术的发端

(4)戴尔的著作《教学中的视听方法》、戴尔的经验之塔理论(经验之塔的3大类11个层次,经验之塔的评价。

(5)视听与教学传播的五个过程、视听传播的任务

(6)个别化教学的概念、个别化教学的特点

(7)斯金纳提出程序教学的根据与特点、应答性行为、操作性行为、反射学习/操作学习、程序教材设计模式

(8)电化教育涵义(南国农)、电化教育本质

2. 教育技术理论

(1)教育者、受教育者、广义教育、狭义教育的内涵

(2)教学技术94定义、教育技术2005定义、教育技术2017定义

(3)教育技术学的学科性质

(4)拉斯韦尔的5W要素、贝罗模式的要素

(5)行为主义心理学主要观点、桑代克提出的三条学习原则

(6)认知主义心理学主要观点、皮亚杰的观点

(7)现代认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对学习的解释

(8)支架式教学、抛锚式教学、随机通达式教学

(9)认知-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10)加涅学习的八个阶段、加涅的学习模式的基本观点

(11)教育技术基本理论的演变

(12)教育系统设计的含义以及对这个概念的理解

(13)标准参照测验、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

(14)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

(15)建构主义教学原则对学生要求

(16)知识管理的含义

(17)格拉奇和伊利模式的内容和评价、肯普模式的特点

(18)教学设计的三个阶段以及基本工作

(19)课程、课程开发的内涵

(20)课程开发的四个步骤、塔巴课程开发的八个步骤

3. 教学与教学媒体

(1)教学活动、媒体、教学媒体、教学资源的定义

(2)教学媒体媒体发展阶段、电子传播媒体阶段的各类媒体、教学媒体的研究

(3)教学媒体的分类、教学媒体的特征、教学媒体的选择

(4)教学媒体材料的一般编制过程、教学媒体材料的编制要求

(5)集体教学的含义

(6)视听传播教学的特征

(7)以教师与学校为中心的教学的优缺点

(8)讲授法的含义、优缺点

(9)实践练习法的含义、优缺点

(10)个别化教学的含义、个别化教学的优缺点

(11)计算机教育应用的优点和局限性

(12)多媒体技术含义

(13)小组学习方法的优缺点

(14)游戏、模拟学习方法的优缺点

(15)微型教学的含义

(16)远程教育发展阶段

(17)远程教学的特点

(18)网络教学的优缺点

(19)基于电话网的会议系统的构成

(20)基于计算机的会议系统的构成

4.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

(1)系统方法的含义、系统方法的步骤

(2)系统方法的三维结构

六、参考书

1.尹俊华等.教育技术学导论[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2.何克抗.教育技术学[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更多关于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的相关信息,你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复习专业课时结合院校发布的2020专业课考试大纲更有复习目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