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为何考研复试作为考研最后的关卡相较于考研初试来说,并没有引起大家那么大范围的重视,往往都是等初试结果出来后才着急准备考研复试,但对于复试其实我们应该更早准备才对。接下来文都考研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考研复试的流程及注意事项。

考研复试流程

获取复试资格—→资格审查—→体检—→专业课笔试+英语测试—→面试

复试流程具体内容如下:

1、资格审查

每个院校不同,关注院校发布的资格审查通知,携带相应的资料。

2、体检

有的学校要求空腹体检。体检完了之后会安排笔试或者面试。这种情形下,同学们最 好自己带好面包之类的食品和饮料,体检完了补充下体力。有的学校是允许吃东西的,请吃清淡的食物。女生不用担心体重的问题,目前还未听闻任何学校对体重和身材有要求的,所以不用为了复试拼命减肥,但是要多多运动,把身体素质搞上去。

3、专业课笔试

学校提供了考试范围的,请同学们在初试结束后尽快着手进行复习。不用考虑自己的分数高低,如果等分数公布后再进行复习,时间是不够的,因为有的学校公布分数后一周就进行复试工作。如果学校没有给考试范围,尽量找到这个专业的师哥师姐们,询问下考试的大概内容,做到有备无患。

4、英语考试

英语考试不是所有的学校都安排,请注意自己报考院校往年的复试流程。如果学校安排了英语考试,考试的内容无非就是听力、阅读、翻译、写作。相信大家经过考研的折磨,对于阅读、翻译和写作已经得心应手了。没有把握的就是听力。你需要做的工作是复习英语六级的听力内容,反复听几遍,一般学校不会超过六级的难度。

5、综合面试

复试时面试问题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知识类、一类是综合素质类。为了照顾到考生紧张的情绪,导师会从综合素质类的题目入手,再问专业知识的题目。面试说到底是人和人的沟通 过程和一场交际互动。大家在这个短暂的20分钟里面,展示自己的能力,让面试的导师满意。

考研复试注意事项:

1)对待复试的态度一定要认真!即:要认真准备才是!被刷的比比皆是!尤其是对于跨学校或者跨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小心应付。

2)复试的主观性很强!一碗水端平的学校在地球上是找不到的!如果你是外校的,复试完掉个十几名甚至二十几名是很正常的,心态要平和些。

3)对于跨专业考的学生,老师一般都会在专业问题上刁难你,他要向你证明:我这个行业不是那么好进的,是很有内涵很有技术含量不是你花几个月的时间学一门专业课就能的。做好受打击的心理准备吧!

4)复试时一定要有礼貌,进去之后和出来之前一定向老师问好。老师再怎么打击你,千万不可跟老师争吵。

5)不管怎么说,老师都喜欢有发展潜力的学生。在复试的时候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这是正常的)不要说“我不会”,然后在那里呆呆的站着!(这样的话那你难了!)你可以说一些与这一问题相关的内容,要委婉一点!老师一般不会为难你的。

6)考研复试时的气氛很重要!一定不要把气氛搞僵,否则你大约就不爽了!老师都不大喜欢不善言谈的人。

7)其实老师都挺平易近人的,不要自己先把自己给吓住了!

8)考研复试里最重要的是面试,占的比例相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