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研习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有助于考生对题目类型的熟悉以及对于考点的把握,2020考研复习已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参加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能够认真钻研2019年的考研政治真题,为自己的考研复习。

考研政治分为三个题型:单选题、多选题和材料分析题。这三种题型分别具有各自的特点,特点不同,学生们的复习侧重点也就不同。这篇文章主要分析2019年考研政治单选题部分的出题特征,希望能够帮助2019年的考生总结学习经验,帮助2020年的考生正确规划自己的政治复习。

从近年来的考研政治真题来看,单选题的考查更加侧重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就是说,在出题的过程中,并不在侧重考生对知识点的记忆程度,而是考查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即考查运用已学过的知识点具体分析实际案例的能力。这有些类似于材料分析题的考查。在2019年的考研政治单选题当中,我们分别取一题为例,说明单选题的出题特征。

第4题,考查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政治经济学部分。题干内容为“在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中,商品生产者的私人劳动生产的产品是否与社会需求相适应,作为具体劳动的有用性能否为社会所承认,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之间的矛盾能否得到解决,决定着商品生产者的命运。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是?”这一题的直接问题是“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是?”对于知识掌握比较牢固的同学,不用看选项也能够把答案写出来,即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这个题目能否说明单选题靠背诵就能够解决呢?至少这道题是可以的。但是,当一个题目的选项都表达正确的时候,该如何选择呢?最终还是要看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第7题,考查的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党的建设部分。题干内容为“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大法宝,也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设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是?”各位考生日常准备复习的过程中,关于党的建设,强调最多的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如果一看到题目就选这个选项的话,很显然就会失分。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定为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同时,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当的建设的一贯方针和要求。从这一题就可以看出,不加理解的记忆,极有可能是白费力,白白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

第11题,考查的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的抗日战争部分。题干内容为:“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兵谏’,扣留了蒋介石,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确定了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基本方针,其原因是中国共产党”。题干中提到了1936年,提到了西安事变,但是就是没有提中国的抗日战争。这是对中国近现代史中基本历史背景常识的考查,但是常识并不就是每个考生都知道的知识。这里提到历史背景,其实,掌握了历史背景,也就是掌握了全部史纲部分的知识点。

第13题,考查的是思修的部分,题干为“2018年9月10日,中国教育大会在背景召开,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此题看上去考查的是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内容,是时政热点,但是实际上考查的考生对题目的把握,对我国社会状况的基本认识。题干中的关键句在于“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由此我们就可以判断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只有这个选项才跟“培养什么人”有联系。最终还是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

单选题虽然相较于其他题型而言更加侧重于记忆,但是不理解是不行的。希望2020年的考生,能够多加注意。

推荐阅读:

2021考研备战经验:考研人谈考研啦

2020考研:考前如何保持心态放松?

考研政治真题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以上是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的考研政治真题下载途径,获得真题后请大家好好利用真题来进行考试科目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