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研习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有助于考生对题目类型的熟悉以及对于考点的把握,2020考研复习已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参加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能够认真钻研2019年的考研政治真题,为自己的考研复习。

真理和价值辩证关系

人们的实践活动总是受着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制约。实践的真理尺度是指在实践中人们必须遵循正确反映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真理。只有按照真理办事,才能在实践中取得成功。实践的价值尺度是指在实践中人们都是按照自己的尺度和需要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这一尺度体现了人的活动的目的性。

任何实践活动都是在这两种尺度共同制约下进行的,任何成功的实践都是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统一,是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我国科学家屠呦呦的“抗疟神药”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她采用科学的实验方法探寻疟疾的新疗法,符合真理尺度;其目的是为了拯救成千上万疟疾患者的生命,符合价值尺度。

真理与价值或真理尺度与价值尺度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辩证统一关系。一方面,价值尺度必须以真理为前提。要想达到实践的目的以满足人类自身的需要,就必须“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脱离了真理尺度,价值尺度就偏离了合理的、正确的轨道。另一方面,人类自身需要的内在尺度,推动着人们不断发现新的真理。科学发明、技术创新、经典思想理论的形成,都是人类为了实现更美好的生活而进行的社会实践。脱离了价值尺度,真理就缺失了主体意义。

基于实践的具体性和历史性,真理尺度与价值尺度的统一也是具体的和历史的,二者的统一会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到更高级的程度,真理由相对向转化,人的需要和利益也日益多元。真理尺度与价值尺度是否达到了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必须通过实践来验证。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原理:

(1)矛盾的普遍性即共性有两方面含义:其一是说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即处处有矛盾;其二,是说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即时时有矛盾。矛盾的特殊性即个性,是指具体事物所包含的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

(2)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辩证统一关系

①二者是有区别的。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的特殊性即个性,是指具体事物所包含的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

②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又是相互联结的:

,矛盾的普遍性存在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

第二,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在一定的条件下相互转化。

方法论:

在唯物辩证法的方法体系中,矛盾分析法居于核心的地位,是根本的认识方法。

矛盾普遍性方法论:一分为二地看问题。承认矛盾的普遍性是一切科学认识的首要前提。

矛盾特殊性的方法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析矛盾的特殊性的意义在于,它既是科学认识事物的基础,也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只有如实的分析矛盾特殊性,才能认清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采取正确方针和方法去解决问题。

【真题再现】

(1)从真理和价值辩证关系的视角看,为什么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会产生多种多样的看法和评价?(4分)

(2)如何理解“用好人工智能,关键还在人类自身”?(6分)

【答案】

(1)真理和价值的辩证关系是:成功的实践以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为前提。价值的形成以真理为前提,真理又必然具有价值。坚持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辩证统一,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坚持和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由于价值评价具有主体性的特征,因此评价结果会因为主体的特征而转移,因此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会产生多种多样的看法和评价。

(2)矛盾具有普遍性,人工智能的出现是人类技术的进步,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利用得好会对人类社会的进步起到积极的作用;利用不好会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阻碍作用。事物发展过程中,主要矛盾对事物发展的进程起决定性的作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结合,因此人工智能如何发挥作用关键看人。

【解析】

问延续了真题设问直接给原理对应的特征,我们可以看出近几年的马原主观题越来越不倾向于考核大家能否对应上哲学原理了,而是重点考核同学们的分析能力。像这种直接给出原理的设问,同学们一定要把基本原理呈现出来,然后通过原理的呈现和它要问的核心意思对接上即可。不难看出,这种设问在意的还是同学们的基本原理掌握得是否扎实,而不在于考核得多偏多难。

第二问是让理解材料中的一句话,“关键还在人类自身”已经把人的作用凸显了出来,不难看出要突出主要矛盾的作用,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结合。然后整体看这句话还体现出了人工智能是有两面的,这体现出了矛盾的普遍性。

马原主观题考察两部分内容,分别是认识论、唯物史观。首先,我们看问,“从真理和价值辩证关系的视角看”,很明显考查认识论里的真理和价值。自2010年考过“真理和谬误”的知识点,这是又一次考查“真理”。小伙伴们在复习的时候,老师也讲过主要有三部分内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真理和价值的关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道题考查的是第2个关系:真理和价值的关系。句话介绍原理,真理和价值的辩证关系,成功的实践以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为前提。价值的形成以真理为前提,真理又必然具有价值。坚持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辩证统一,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坚持和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由于价值评价具有主体性的特征,因此评价结果会因为主体的特征而转移。我们要知道,主体需要不同、主体出发点不同,评判结果自然不同。所以,不同的人会对人工智能技术产生多种多样的看法和评价。问,考查学生对原理的掌握程度,偏难一点。

第二问,大家看到“用好人工智能,关键还在人类自身”,是否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2015年考察过类似的知识点:联系自身实际,分析为什么“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15年问的是互联网技术,今年问的是人工智能,但是考查的知识点是一样的,就是科技革命的双重性、双刃剑。相信大家都能够写出3分来。总体来说,今年马原题看似简单,但要拿需要平时的积累。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快来占座: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开始啦!

考研政治真题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以上是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的考研政治真题下载途径,获得真题后请大家好好利用真题来进行考试科目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