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研习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有助于考生对题目类型的熟悉以及对于考点的把握,2020考研复习已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参加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能够认真钻研2019年的考研政治真题,为自己的考研复习。

面对当前的环境现状,要树立正确的生态意识,坚持绿色发展观,转变传统的以经济发展和GDP考核为主的政绩观,绿色发展观把生态平等作为突出的价值观,强调自然、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绿色建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社会统筹发展、资源能源循环发展,实现质与量的全面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转换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实行生态问责,有利于保护生态红线,而生态红线的保护有利于维持生态平衡,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赢式发展。生态红线涉及的内容很多,森林、海洋、湿地等,因而要坚守底线思维,以自然的承载力为限,处理好人民的实践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规范生态实践。同时要加大立法制度,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制保障,对违反法律的行为追究责任,终身问责,加快法律的立改废等过程,生态文明建设的可持续性,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推进法律约束与道德约束的统一。

【真题再现】

35、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正式实施。2月底,环保部相关部门公开约谈L市主要领导,作为新环保法实施后个被约谈城市,L市的污染经媒体曝光后引发全国关注,重压之下,L市对57家污染大户紧急停产整顿,对412家重点污染企业限期限产治理……铁腕治污立竿见影,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氨指标大幅下降。但环保风暴很快遭遇了新的困境。L市经济基础薄弱,改革开放后,为加快发展,招商时铺设了一些“绿色通道”,不少企业缺乏环评手续。此次停产整顿,部分企业因无环评手续一时难以复产。企业关停后,工人失业又带来新的社会问题,潜在的金融风险也渐成燃眉之势。环保风暴遇到现实和利益的严峻挑战。

对于L市为治污痛下猛药的做法,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环保部官网及不少地方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或发表评论,众多网友也争相发声。且看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

A:用环境污染换来的经济发展,早晚得淘汰,重病需猛药,现在天蓝水绿,多好啊!

B:一个小地主的命,非要过比尔盖茨的生活,怎么可能!

C:政府要达标,企业要生存,百姓要环境,非常难!……决心不等于蛮干,环保和经济的平衡点找不好,再好的决定也会变成二次伤害。

D:休克式治霾太惊悚了。在如今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人为制造大面积失业和债务危机,简直是生态大跃进!

E:铁腕治污力度值得赞赏,但有些问题可以讨论。意识到方向有问题,是急刹车,还是有个滑行过程?L市这次是狠狠踩了一脚刹车,车停了,但乘客人仰马翻,有的摔得很重,有的勉强站着,还不知能站多久。

F:被关停企业满满的全是委屈,责任全部推给外界,以受害者姿态对自己不堪回首的过去只字不提。今天的L市,是很多历史欠账严重的城市经济转型时期饿一个缩影,历史欠账总是要还的。

……

一场空前的铁腕治污风暴,承受着截然不同的评价。一时间,L市又因治污被推上风口浪尖,但L市以前所未有的决心直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艰苦的硬仗,用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让千万市民看到了山青水绿,享受着清洁的空气。9月16日,环保部解除L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既然环境好转,又让经济同时得到发展,这可能是中国环境治理持续深入后各地区亟需作答的选择题。

摘编自 央视网(2015年7月3日)、新华网(2015年7月3日)、人民网(2015年7月6日、11月23日)

(1)从“铁腕治污”引发广泛讨论看,我们应如何认识经济发展同环境治理的关系?(6分)

(2)“铁腕治污”及其引发的讨论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有何启示?(4分)

【答案解析】

(1)“铁腕治污”引发的广泛讨论体现出不同的利益主体在认识经济发展同环境治理的关系中不同的态度。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布局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应有之义,应该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经济发展依然是总布局中的中心环节、关键环节,为环境治理提供了物质基础。

第二,环境治理是总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经济建设提供了生态保障。

第三,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二者的优势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2)首先,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将生态指数纳入到考核评价体系中,是推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铁腕治污”所引发的争论体现出用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第二,划定生态红线,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争论中所体现出的一些企业为了自身利益而不惜破坏生态环境的做法正体现出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的迫切性。

第三,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生态文明的保障不能治标不治本,不能短期休克式治霾,而要在法律法规中将保护生态文明长期固定下来。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真题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以上是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的考研政治真题下载途径,获得真题后请大家好好利用真题来进行考试科目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