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专业考试科目的历年考研真题是考生们重点复习的资料之一,金融硕士作为考研热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多,考生们要多做几套金融硕士考研真题,根据历年金融硕士考研真题的考点来进行复习。我们来看一下2016广东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

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

考试年度:2016年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431-金融学综合

适用专业:025100 金融硕士

[友情提醒:请在考点提供的专用答题纸上答题,答在本卷或草稿纸上无效!]

一、名词解释(6题,每题5分,共30分)

1.货币制度

2.通货膨胀

3.马歇尔—勒纳条件

4.利率平价理论

5.内部增长率

6.贝塔系数

二、判断题(10题,每题2分,共20分)

1.国家信用是以国家为债务人,筹措资金来解决财政需要的一种信用形式。( )

2.在商业银行的缺口管理中,利率敏感性资产大于利率敏感性负债即为正缺口。( )

3.当前,中国人民银行可以对财政透支,可以直接认购和包销国债。( )

4.若中央银行在市场购买价值100万元的外汇,同时增加对商业银行100万元再贴现,货币乘数为3,不存在现金漏损和超额准备金时,货币供应量增加600万元。( )

5.费雪的货币需求理论实际上已经考虑到持币的动机和持币的机会成本(利率)问题的作用和影响。( )

6.在计算房贷的还款额时,利率是作为贴现率来处理的。( )

7.在货币政策方面,凯恩斯学派认为,经济动荡的原因在于货币当局反复无常地变动货币增长率。( )

8.弗里德曼认为利率变动对货币需求影响极小,而凯恩斯则认为利率是影响货币需求的重要因素。( )

9.欧洲货币存贷业务,既游离于货币发行机构的管辖权限之外,也丝毫不受经营机构所在国金融市场的规则约束,带有极强烈的“自由主义”倾向。( )

10.短期资本的频繁流动有利于维护各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

三、简答题(5题,每题8分,共40分)

1.简述凯恩斯的流动性陷阱假说。

2.简述商业银行的经营原则及其相互关系。

3.简述一国汇率制度选择需考虑的主要因素。

4.简述离岸金融市场的作用和存在的主要风险。

5.简述净现值法则、回收期法则、内含报酬率法则等三个投资准绳,并比较三者之间的优劣。

三、计算题(2题,每题10分,共20分)

A公司有两种不同债券流通在外。M债券的面值为20000美元,10年后到期,前3年不付利息,接下来的4年每半年付1100美元,最后3年则每半年付1400美元。N债券的面值也是20000美元,10年后到期,但是,它在债券存在期间内都不付利息。如果这两种债券的必要年报酬率都是8%,每半年复利一次,那么M债券现在的价格是多少?N债券呢?

B公司刚支付了每股1.25美元的股利。根据预测,今后8年公司股利将按每年28%的比例增长,之后则将永远按6%恒定增长。如果要求年回报率为13%,那么股票的现价应为多少?

四、论述题(2题,每题20分,共40分)

1.试述利率在经济生活中所起的作用。

2.联系我国实际,试述一国国际收支失衡的主要原因。

【特别推荐】

"机"不可失: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邀你同行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以上就是2016广东财经大学金融硕士考研真题,希望考生们能够注意搜集目标院校历年考研真题和复试真题,以后会有用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