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作为考研热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多,考生们要多做几套翻译硕士考研真题,结合历年翻译硕士考研真题来进行专业课复习事半功倍哦!我们来看一下2016北京语言大学日语翻译硕士考研真题。

2018年北京语言大学日语翻译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

翻译硕士日语

1. 选择题:20个,共20分,考查词汇语法。

2. 阅读:3篇,每个20分,共60分。

没有选择题,比较难,题型:单词写假名(1个1分),划线句子翻译(1个5分)之类的。

篇是关于真正的翻译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之类的,有国际视野,专业知识什么的,里边有翻译划线的句子和单词写假名,你认为真正的翻译应该具备哪些素质,还有总结之类的,总共6到7个小题;第二篇没怎么看懂,所以不记得内容了,有三个名词解释,一个3分,还有单词和翻译,总共4到5个小题;第三篇是写日本的老龄化严重和危害以及政府的解决方法,有翻译,还有从那些解决方法中找出你认为的并解释原因,也是4到5个小题左右。

3. 作文:450字左右,20分。

有3个,AI,中日关系和全球化。

日语翻译基础

1. 日汉互译:30小题,共30分。

弯道超车,临时抱佛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半斤八两,中等收入陷阱,技多不压身,隐性单亲,云计算,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井底之蛙,智囊团,有求必应,窝里横,云计算,居民储蓄存款,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2. 段落翻译:2个中译日和2个日译中,每个30分,共120分。

中译日个是关于过年的,说腊八节是盼年的站,小的时候特别盼望过年,可以吃饺子,有一次吃的太多差点丢了小命,并且都想吃到里边放有饺子的硬币,然后这个代表了一种美好的寓意,还有放鞭炮什么的,但是现在年味越来越淡,饺子也什么时候想吃都可以吃到,孩子们的游戏也和我们不一样了,我们的过年和他们的过年也不一样了,我们之后所以怀念过年也许是怀念那过去的时光吧之类的;第二个是关于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 坛的,主要讲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 坛在北京召开,取得了什么成就,中日双方各做了什么努力以及之后的努力方向之类的。

汉译日有点难。个是关于民族主义,国际纠纷之类的;第二个好像是关于传统文化的坚守问题,然后有人认为作者太固守传统。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1.选择题:多选题4道,每题10分,每题有A到E5个选项,全选对得10分,否则选对项每个加2分。

英国脱欧、云计算、一带一路……

2.改错:3道,每题10分。

每题为一段话,被分为A/B/C/D四个分句,要求找出错误句,将正确的句子写到答卷上。

3.应用文:写求职信,600字左右。

假设你是北语本科和翻硕毕业生,要给华为公司翻译部写求职信,展现自己的特长、优势、能力等。试卷上有一篇华为翻译部的招聘公告,可以从中提取信息。

4.大作文

读一篇新闻,是一位政协委员、翻译家谈翻译与一带一路对外传播的关系。要求从文中归纳出你感兴趣以及有意义的观点加以论述。600字左右。

【特别推荐】

"机"不可失: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邀你同行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以上就是2016北京语言大学日语翻译硕士考研真题,希望考生们能够注意搜集目标院校历年考研真题和复试真题,以后会有用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