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考研路上少不了各个科目各类型的参考书和习题册,面对形形色色的参考书,如何正确使用考研参考书以达到资源利用成为不少考生的困惑之处。在2021考研备考之处,文都考研小编希望大家能够养成正确的学习方法。今天,我们来看看,考研参考书的正确使用方法

首先,我们要有正确的阅读方法

1、明确阅读目的

其实有很多同学都在反映,很多时候书看了是看了,但看过之后脑袋里一片空白,什么都不剩,因此觉得进度越来越慢,甚至有时候根本就看不进去了。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大多数人在刚刚开始复习的时候都会遇见。究其原因,在于你并不清楚为什么读书。

也许有的人觉得,我怎么会不知道为什么呢?为了考研啊!为了拿啊!话说如此,但是并没有切中要害。考研中如何才能拿,一定是基于你充分理解书本的知识点,并且结合所学自如结合现实热点及题干的基础上。

因此我们说回读书这件事,首先要知道尽管参考书很多很厚,但是不是一次就能够大功告成的,而要把读书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目的不同,方法也自然不同。

阶段,接触、认知

在这一阶段,尤其是对于跨专业的同学,对所学学科建立起基本的框架是首先要做的,比如有很多同学觉得理论很枯燥无聊,但其实深入学习后你会发现它的确奠定了学科的基础。最后是与书中的知识点保持“亲密”关系,知道各知识点分布在哪里,当你遇到问题不得解时知道去哪里寻找答案。

第二阶段,深入,理解

过了基础的认知阶段,第二阶段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去做深入阅读。在通读全书后,结合大纲和历年真题,就可以发现一些重点考察的知识点,在做笔记的过程中,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内化将复杂的知识点简单化、将简单的知识点具体化。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将笔记作为辅助理解和为最后考试答题做准备的一种工具,利用书中的大小标题或按照考试题型整理笔记都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第三阶段,回顾,背诵

到了第三阶段,你对书上的内容的掌握应该会发生质的变化。那些细碎的知识点应当被串联起来,同时形成可随意调取的知识库,以备你的不时之需。在回顾的过程中,一是要看那些已经标注出来的重点内容,二是要进行查缺补漏。

背诵是检验你阅读质量的最 佳时机,只有你真正理解,才能在背诵的时候事半功倍。要知道,对于考研而言,除了一些史学类的知识,死记硬背都不是什么好方法。当你发现有记忆盲点的时候,一定要重回书本,扎扎实实地把知识点确认后再进行背诵。

2、像作者和出题人一样去思考

在出题的过程中,出题其实并不比答题简单,必须真正了解并且能够自如运用。那么在阅读参考书的时候不妨像作者和出题人一样去思考,考虑这句话的用意在哪里,考虑如果出题的话可以如何设置,在这样的思考中,往往也能非常有效地帮助自己理解,同时能做到有备无患。

3、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效的细节上

考研是非常看重基础和细节的,但绝非是一些无效的细节。这一点就不得不说,很多人在读书的时候实际上是陷入了一种怪圈,总是舍大取小,在细枝末节上斤斤计较。对于“死扣字眼”这种既打击信心又浪费时间的事情上,希望大家能够适可而止。

其次,我们要警惕阅读误区

误区一:

每一遍复习都把书从头看到尾

大部分人在第二遍、第三遍复习时依然是把书从头看到尾,简直就是枯燥版的遍复习。所以,小编推荐删减法,对于复习效率、避免复习枯燥有很大帮助。

其实删减法很简单,看书时候带支笔,把自己原来就会的东西、重点、难点等分门别类地标注一下,等第二遍复习的时候,自己原来就会的可以略看甚至不看,而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重难点上,同时继续标注新的已经很熟悉的内容和还需要第三遍强化的内容。这样第三遍复习的时候,再把自己已经会的内容删去,重点看不熟悉的内容。

背大题的时候删减法也很好用。遍背过去的时候,把已经会的大题直接删去,第二次背的时候只要重新背不会的题。这样一遍一遍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越来越少,能更专注于薄弱的环节,不仅减少了时间,还了效率。

误区二:

盲目开展题海战术,横扫几千道选择题

一些人看完书就开始扫题,花了很多时间把选择题扫完,做历年真题的时候却发现选择题的正确率并不高。

其实,不论是政治还是数学,题海战术都是下策。一道题代表一个甚至多个知识点,做题的目的不是为了见多识广,而是通过做题揪出掌握不牢固的知识点,起到查缺补漏的效果。另外,做题和看书也有共通之处,都是需要反复的。把一本题做一遍,并不能保证这些题你就都能掌握了。事实上,很多人碰上曾经做过一遍的题,还是有可能做错,这就是没有做精的表现。

做选择题的时候,尽量不在书上直接勾选答案,而是把答案写在白纸上,对完答案后再用彩笔在书上做错的题旁边做标记,然后仔细去看答案解析,把导致自己出错的遗漏知识点弄懂,这样才达到了做题的效果。

误区三:

大题背得越多越好

曾经有人在考研的最后阶段花了很多时间背大题,每道题都几乎一字不差地背得和标准答案一样,觉得只有把所有可能见到的题都背齐了才心安。最后虽然政治过线了,但由于最后阶段花费在政治大题上的时间过多,专业课反而没有考出理想成绩。

稍作留心就会发现,各色参考书出的大题从量上来看虽然多,但是相似度非常高。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把手上的大题稍作合并同类项。看到一道题时,先花几秒钟思考一下背后是要考哪一块知识点,只要背一道题,其他考同类知识点的大题基本使用这道题答案的主体,再结合那道题自身的特色稍作修改就可以了。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只以某本参考书的答题逻辑为主,不会因为混背了各家之言而扰乱自己的思路。

不过,观察一下历年真题就知道,并不是所有大题都能很好地对应一块或两块书上的知识点,尤其是时事政治的部分,这对于平时不太关注政治的女生或理科生来说,简直就是天大的难题。

但其实这些完全没有必要。多研究一些大题就会发现,政治题的答题思路是很像的,怎么开头、怎么结尾,其逻辑结构都是有据可循的。比如,哲学大题,答题时首先写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内容,然后用具体的一个规律去分析,然后去根据实际的题目去分析,要结合材料分析,要尽量从正反两个方面来作答。只要善于总结,记一些关键词,再结合一些背过的知识点用政治术语套进去,就八九不离十了。

以上就是2021考研:考研参考书的正确使用方法。更多2021考研参考书资料,持续更新中。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