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研习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有助于考生对题目类型的熟悉以及对于考点的把握,2020考研复习已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参加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能够认真钻研2019年的考研政治真题,为自己的考研复习。

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十分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八个明确”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重点讲的是怎么看,回答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十四个坚持”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重点讲的是怎么办,回答的是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对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精神旗帜,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把这一思想载入宪法。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

【真题再现】

35.浙江武义县后陈村是全县经济条件较好的村,但由于财务使用不透明,村民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连续向县纪委、街道反映村里的问题,却长期得不到彻底解决。自2003年,连续两任村支书因经济问题被查处。2004年初,村里有1000多亩土地,被征收后获得补偿金1900多万元。在人均发放7000元后,还剩1000多万元。如何处理集体资产成为村内一个难题,为帮助村民寻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由县纪委牵头的村务监督改革指导小组进驻后陈村。指导组在大量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成立一个相对独立于村委会及村党支部的监督委员会,真正能从根本上让村民有效制约干部的权力。6月,后陈村在海选村委会基础上由群众选举产生了全国个村级监督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党支部、村委会一起称为"三委会"。

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不久,即对村里两口池塘的承包进行了全程监督,结果每口池塘三年的收入从2.8万元升至5.8万元。2005年,后陈村举行垃圾清运投标会。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到场监督,不到5分钟结果就出来了。没有人对投标公正性表示质疑。

监督委员会成立后,后陈村每年的创收情况,包括出租土地给广告公司做广告牌,

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2年11月20日)

(1)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4分)

(2)为什么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6分)

【参考答案】

(1)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近代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就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代以来的奋斗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因此必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使中国人民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真题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以上是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的考研政治真题下载途径,获得真题后请大家好好利用真题来进行考试科目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