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研习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有助于考生对题目类型的熟悉以及对于考点的把握,2020考研复习已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参加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能够认真钻研2019年的考研政治真题,为自己的考研复习。

中国共产党的的创建及其历史特点和伟大意义

1、中国共产党的的创建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12名代表参会。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纲领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等。大会决定“要特别注意组织工人,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他们”。大会选举产生了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的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以陈独秀为书记。

2、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特点

①一开始就以马列主义为理论基础,是一个区别于第二国际旧式社会改良的新型工人阶级革命政党。它成立于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第二国际社会民主主义、修正主义破产之后。它所接受的是没有被修正主义阉割的马克思主义完整的科学世界观和社会革命论。

②中国工人阶级深受三座大山压迫,革命性强。

3、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大事变”。

①自从有了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②中共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

③党所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

【真题再现】

历年考研政治真题

【答案解析】

36、

(1)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应运而生”?

答:(1)近代以来,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两大重要历史任务。包括农民阶级、地主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都为了国家出路进行了早期的探索,由于阶级局限而失败。历史证明,农民阶级、地主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都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19年五四运动,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2)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由“简”而“巨”,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答:(2)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奋斗目标。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新的革命方法。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共产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辟了光明前景。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真题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以上是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的考研政治真题下载途径,获得真题后请大家好好利用真题来进行考试科目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