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研习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有助于考生对题目类型的熟悉以及对于考点的把握,2020考研复习已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参加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能够认真钻研历年考研政治真题,为自己的考研复习。

37.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某图书馆向所有读者开放。 乞丐、拾荒者和衣衫破旧的民工小心翼翼进来了,无人 阻挡。 于是他们便堂而皇之地在馆内读书、看报。 有读者对此表示不满,向馆长抱怨说:“图 书馆是大雅之堂,如果允许乞丐和拾荒者进入阅读,就是对其他读者的不尊重。”馆长回答 说:“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阅读,但你有权选择离开。”

此事被发在微博上,顿时触动了社会的神经,引发人们对人文精神的关注和思考。 中央 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一场公共图书馆办馆理念的大讨论由此引发。

公共图书馆一向更愿意向体面的文化人敞开,常在门口赫然告示:“衣冠不整,谢绝入 内!”把读者分为三六九等,拒绝部分人入内,其公益性大打折扣。 而该馆长希望图书馆成为 “每一个读书人的天堂”,“无论任何人,只要进了图书馆,在知识面前都享有同等权利,不得 有高低贵贱之分。”为此,该馆在全国同行中率先推出免证阅读制度,任何人进馆借阅书籍都 不需要证件和费用,以体现人道、人文的公共图书馆理念和人性化的服务。

对于图书馆实行开放可能带来的问题,该馆有关负责人感触颇深:“自图书馆实行 零门槛后,我们不仅没有感到压力增加,反而感觉开放的时间越长,不尊重这种权利的读者 越少,我们和读者都被这种和谐的环境所改变。 至于进馆要先洗手,馆内并没有硬性规定, 耳濡目染的时间长了,谁也会自觉地洗手,然后再阅读。”

“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是文学大师、曾担任阿根廷国立图书馆馆 长的博尔赫斯的一句名言。 该图书馆向乞丐和拾荒者开放,不啻一轮明亮的太阳,让乞 丐和拾荒者在得到温暖的同时,也净化我们的心灵。 ———摘编自《中国青年》(2011 年第 5 期)、《光明日报》(2012 年 5 月 10 日) 22

(1)从法律角度如何理解“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阅读,但你有权选择离开”?

(2)图书馆向乞丐和拾荒者开放对我们处理人际关系有何启示?

考研政治真题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以上是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的考研政治真题下载途径,获得真题后请大家好好利用真题来进行考试科目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