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发布的2020考试大纲有助于考生有复习方向和重点,考生们可以关注所报考院校的专业课相关信息,以便复习更有效率。下面是中国矿业大学2020考试大纲,同学们仔细查看。

一、考试目的与要求

城市规划原理是城乡规划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内容包括城市规划基本理论、规划设计的原则和方法、城市规划的工作程序以及城市规划的实施等。此科目重点考察学生对城市规划基础知识体系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基础知识分析解决城市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建立起正确的城市规划概念,为从事城市规划设计和相关理论研究奠定基础。

二、考试范围

l 城市的产生与发展,古代中外城市规划思想,城市化的概念、特征。

l 城市规划的工作内容与编制程序。

l 城市的系统构成,用地分类及构成。

l 城市发展战略的概念,城市总体布局的原则、综合协调。

l 城市交通与道路系统,城市工程规划。

l 居住区规划,城市公共空间的规划与设计。

l 城市历史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

l 城市规划法与城市规划的实施。

三、试题结构(包括考试时间,试题类型等)

1.考试时间

城市规划原理初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试题类型

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总分为150分。

参考书目:

《城市规划原理》吴志强、李德华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年9月第四版;

《城市设计》王建国著,东南大学出版社, 2011年1月第3版;

《城市规划资料集》1-11,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设部城乡规划司,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年1月版。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更多关于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的相关信息,你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复习专业课时结合院校发布的2020专业课考试大纲更有复习目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