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考研政治时,马原复习是比较占用时间的,所以在2020考生在冲刺阶段需要仔细研习考研政治马原真题解析,学会运用各方法论和辩证法,下面是关于历年考研政治马原真题解析详情。

34.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2014 年 11 月 19 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会的贺词中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总理 20 日下午在杭州会见出席大会的中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他表示,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 中国接入互联网 20 年来,已发展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国,不仅培育起一个巨大市场,也催生了许多

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上千万就业岗位,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大学生因此实现了事业梦、人生梦。

目前,全世界网民数量达到了 30 亿人,普及率达 40%,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网络互联、信息互通。 即使是世界上最偏僻的一角,只要接入互联网,就接入了人类这个大家庭。 同住地球村的“居民”,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极大地拉近了距离。 网络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 快、潜力、合作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形成了世界网络大市场;一个短小的视频通过全世界网民的点击,可以一夜之间成为全球流行文化的宠儿;提供高速的移动通信和无线宽带服务,几乎已是各国旅游“设施”的标配。

当然,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如网络信息安全、网络犯罪等,甚至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形成了新的挑战。 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 这取决于“命运共同体”如何认真应对、谋求共治。 从这样的视野来看,已走过 20 年岁月的中国互联网,站在了大有可为的新起点上。———摘编自《人民日报》(2014 年 11 月 21 日)

材料 2

中国互联网从 1994 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至今,实现了 20 年的高速发展,不仅在技术层面一再突破,而且带来了新的思维理念,有人把它概括为“互联网思维”。 对何谓“互联网思维”目前还没有定论。 然而,打破思维定势,主动革新自我是互联网思维不变的主题,意味着“便捷、互动、用户至上”等理念。 这些理念让人们不断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与变革。

如果把沃尔玛等传统龙头企业比作大象,那么互联网上的小商户只能叫蚂蚁。 数百万只蚂蚁聚合起来,吃掉大象并非没有可能。 试想,如果没有互联网,任何一家传统商业企业要想把数百万个商家和近亿客户装进来是不可想象的。

既然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更有利于“蚂蚁”生存,“大象”要彻底摆脱危机,可能就要让自己某种程度上也变成“蚂蚁”,至少自身要具备“蚂蚁”的特性。 道理很简单,在互联网环境下与灵活的“蚂蚁军团”作战,庞大的体量以及传统组织形式带来的大企业病,很可能让“大象”的优势转变为劣势。 只有彻底改变基因,让“大象”内部产生无数个热衷创业的“蚂蚁”,这仗才有的打。 毕竟,和蚂蚁打仗,大象有力用不上,但更庞大、更强大的蚁群则能成为最后的胜者。———摘编自《人民日报》(2014 年 5 月 5 日、5 月 26 日等)

(1)联系自身实际,分析为什么“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 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

(2)怎样以辩证的思维方式认识与处理“蚂蚁”与“大象”的关系?

考研政治马原真题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 2020考研真题解析直播课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考研政治马原真题解析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最后提前祝各位考生能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