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船舶避碰2020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一、国际海上避碰规则概述

考试内容

《规则》的适用范围和一般定义、《规则》的内容和性质、解释和运用、《规则》的发展历程。

考试要求:

1. 掌握《规则》的使用范围和一般定义;

2. 理解《规则》的内容和性质,相关术语的解释和运用;

3. 了解《规则》的发展历程。

二、船舶信号

考试内容

国际信号规则、挂旗常识、呼号的组成、号灯和号型、声响信号、灯光信号、遇险信号、号灯号型的识别、通信要素的表示方法、常用单字母旗及其意义。

考试要求

1. 掌握国际信号规则、挂旗常识、呼号的组成、号灯和号型、声响信号、灯光信号、遇险信号;

2. 掌握号灯号型的识别、通信要素的表示方法、常用单字母旗及其意义。

三、任何能见度情况下的行动规则

考试内容

了望、安全航速、碰撞危险、避免碰撞的行动、狭水道、船舶定线制、分道通航制。

考试要求

掌握了望、安全航速、碰撞危险、避免碰撞的行动、狭水道、船舶定线制、分道通航制条款的详细内容和释意。

四、互见中的避碰

考试内容

帆船;追越;对遇局面;交叉相遇局面;让路船;直航船;船舶之间的责任;避让责任的确定原则;规则关于避让行动的规定。

考试要求

1. 掌握帆船;追越;对遇局面;交叉相遇局面的构成条件;掌握让路船;直航船;船舶之间的责任条款;

2. 理解船舶避让责任的确定原则和规则关于避让行动的规定。

五、能见度不良时的避碰

考试内容

能见度不良时的避碰规则适用范围、船舶之间的责任、避让原则。

考试要求

理解能见度不良时规则的适用范围及此时船舶之间的责任、避让原则。

六、责任

考试内容

疏忽条款;背离条款;背离规则的意义、背离规则的条件和行动。

考试要求

掌握疏忽的含义和内容;掌握背离的前提条件和负有的责任。

七、特殊避碰规定与特殊情况下的避碰

考试内容

我国内河避碰规则、非机动船安全暂行规则、渔区的避碰行动、狭水道的避碰、分道通航制水域的避碰、紧迫局面的避碰行动、紧迫危险局面的避碰行动。

考试要求

1. 掌握我国内河避碰规则、非机动船安全暂行规则;

2. 理解渔区的避碰行动、狭水道的避碰、分道通航制水域的避碰、紧迫局面的避碰行动、紧迫危险局面的避碰行动。

八、船舶值班部分

考试内容

适于值班、航行值班、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值班规则、交接班、驾驶台工作程序、特殊情况下的值班、防止疲劳操作的方法。

考试要求

掌握适于值班、航行值班、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值班规则、交接班、驾驶台工作程序、特殊情况下的值班、防止疲劳操作的方法。

参阅:

《船舶避碰与值班》(第3版)吴兆麟 赵月林 大连海事大学出版 2008年

以上是大连海事大学船舶避碰2020考研复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相关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石河子大学无机化学专业2020考研复试大纲

【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2020考研真题解析直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