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2020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一 基础知识

1. 考试内容:

地球形状、地理坐标、航向与方位、能见距离、航速与航程、恒向线、地图投影、航用海图投影方法与使用。

2.考试要求

(1)了解地球形状、能见距离和地图投影的相关概念与特点;

(2)理解航速、航程、恒向线和墨卡托投影以及其他航用海图的投影方法与特点;

(3)掌握航速、航程定义与相应计算方法和航用海图的读识;

(4)熟练掌握地理坐标、航海距离单位、航向与方位相关概念与计算。

二 船舶定位

1.考试内容:

航迹推算、位置线与船位线、陆标识别与测定、方位定位、距离定位、方位距离定位、移线定位、电子定位、罗经差测定。

2.考试要求:

(1)了解航迹推算、移线定位、罗经差测定、GPS定位的基本概念与原理;

(2)理解位置线与船位线、特殊方位移线定位的基本原理和相关概念;

(3)掌握航迹推算和各种定位方法的误差判定及最或是船位的求取方法,GPS定位的误差、精度判定与精度的方法;

(4)熟练掌握航迹计算和方位、距离以及方位距离定位方法。

三、航路资料

1. 考试内容:

潮汐、航标、航海图书资料。

2. 考试要求:

(1)了解潮汐成因、数字版和电子版航海图书资料;

(2)掌握《航标表》、《灯标与雾号表》、《世界大洋航路》、航路设计图、《航路指南》、《进港指南》、《无线电信号表》、《航海图书目录》、航海通告与航海通告年度摘要的内容和作用,以及利用中、英版《潮汐表》和海图资料计算潮流的方法。

(3)熟练掌握中、英版《潮汐表》的内容与潮汐计算以及潮汐在航海上的应用的各类问题的解算方法。

四、航线与航行方法

1. 考试内容:

大洋航行与最 佳航线、沿岸航行、狭水道与运河航行、特殊条件下的航行、船舶交通管理与船舶报告系统、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

2. 考试要求:

(1) 了解船舶交通管理与船舶报告系统;

(2) 理解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相关的法律要求;

(3) 掌握大洋航线、沿岸航线设计所考虑的各项因素,雾中航行与冰区航行应该考虑的因素和注意的问题,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的组成、功能、数据种类、显示特点、使用与注意事项,大洋航行中燃油消耗问题的解算;

(4)熟练掌握大洋航线的求算方法、狭水道航行的导航、避险和转向方法。

参阅:

《航海学》郭禹 张吉平 戴冉 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 2014年

以上是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2020考研复试大纲的详细内容,后续相关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石河子大学化学综合专业2020考研复试大纲

【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2020考研真题解析直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