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考研政治时,记忆知识点复习是比较占用时间的,所以在2020考生在冲刺阶段需要仔细研习考研政治史纲真题解析,学会运用各知识理论解决问题,下面是关于历年考研政治史纲真题解析详情。

36.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1944 年正值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进入北京推翻明王朝 300 周年,郭沫若毅然放下正在进行的先秦思想史研究,撰写《甲申三百年祭》。 在这篇文章中,郭沫若深刻总结了李自成农民起义成功建立起大顺朝但旋即失败的历史教训。 从 3 月 19 日起,这篇长文在重庆《新华日报》全文连载。 文章发表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仅隔 20 天,毛泽东就在《学习和时局》的报告中指出:“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表现了大的骄傲,都是吃了亏的……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11月 21 日,毛泽东复信郭沫若:“你的《甲申三百年祭》,我们把它当作整风文件看待。 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摘编自《〈甲申三百年祭〉风雨六十年》人民出版社 2005 年版

材料 2

1949 年 3 月 23 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北京)。 临行前,他对周围的人说:“同志们,我们就要进北平了。 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们进了北平就变了。 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他兴奋地对周恩来说:“今天进京‘赶考’嘛。”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去就失败了。 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摘编自金冲及主编《毛泽东传(1983—1949)》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3 年版

材料 3

2013 年 7 月 11 日至 12 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在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时指出: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 “六十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摘自《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3 年版

(1)1949 年春,为什么毛泽东把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比作“赶考”?

(2)如何理解习近平所说的“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考研政治史纲真题

推荐阅读:

【点击了解】:2020考研考后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2020考研政治:文都考研蒋老师考前必背知识点汇总

考研政治史纲真题解析在复习考研政治时是不可替代的精华资料,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最后提前祝各位考生能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