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公共政策分析2020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一、绪论

考试内容

公共政策的含义,公共政策的具体表现形式,公共政策的特征、类型和作用。

考试要求

1.掌握公共政策的含义。

2.理解公共政策的具体表现形式,公共政策的特征、类型和作用。

二、政策主体、政策客体与政策环境

考试内容

政策主体,政策客体,政策环境

考试要求

1.掌握政策主体,政策客体,政策环境概念。

2.理解政策主体,政策客体,政策环境等理论。

三、政策模型及其相关理论

考试内容

模型概述,几种重要的政策分析模型——理解公共政策的有效途径,政策分析的相关理论。

考试要求

1.掌握几种重要的政策分析模型。

2.理解政策分析的相关理论。

四、政策制定

考试内容

社会问题的产生,政策问题的确认,政策议程的建立,政策规划,决策与心理,政策的合法性。

考试要求

1.掌握政策规划,决策与心理,政策的合法性等概念。

2.理解社会问题的产生,政策问题的确认,政策议程的建立,政策规划,决策与心理,政策的合法性等相关理论。

五、政策执行

考试内容

政策执行的含义、特点和作用,政策执行的相关条件,政策执行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考试要求

1.掌握政策执行概念。

2.理解政策执行的含义、特点和作用,政策执行的相关条件,政策执行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六、政策评估

考试内容

政策评估的含义和功能,政策评估的类型,政策评估要素,政策评估步骤,政策评估的障碍。

考试要求

1.掌握政策评估概念。

2.理解政策评估的含义和功能,政策评估的类型,政策评估要素,政策评估步骤,政策评估的障碍。

七、政策终结

考试内容

政策终结的含义和作用,政策终结的对象与形式,政策终结的障碍和措施。

考试要求

1.掌握政策终结概念。

2.理解政策终结的含义和作用,政策终结的对象与形式,政策终结的障碍和措施等相关理论。

参阅:

《公共政策导论》(第3版) 谢明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年

以上是大连海事大学公共政策分析2020考研复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相关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