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组织学2020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一、导论

考试内容

组织与公共组织,公共组织学的研究对象、方法及意义,公共组织学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

考试要求

1.掌握组织与公共组织的含义。

2.理解公共组织学的研究对象、方法及意义,公共组织学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

二、公共组织理论

考试内容

传统科学管理时期的组织理论,行为科学管理时期的组织理论,系统科学管理时期的组织理论,公共组织理论的现代发展。

考试要求

1.掌握公共组织概念。

2.理解传统科学管理时期的组织理论,行为科学管理时期的组织理论,系统科学管理时期的组织理论,公共组织理论的现代发展。

三、公共组织结构

考试内容

公共组织结构的基本内涵,公共组织结构的一般类型,公共组织结构的新类型,公共组织设计。

考试要求

1.掌握公共组织结构的基本内涵。

2.理解公共组织结构的一般类型,公共组织结构的新类型,公共组织设计。

四、公共组织人员

考试内容

公共组织人员的行为管理,公共组织群体,公共组织中非正式组织的管理。

考试要求

1.掌握行为管理,公共组织群体概念。

2.理解公共组织人员的行为管理,公共组织群体,公共组织中非正式组织的管理等相关理论。

五、公共组织文化

考试内容

公共组织文化的内涵及特点,公共组织文化的基本功能和建构原则,公共组织文化的建设与创新。

考试要求

1.掌握公共组织文化概念。

2.理解公共组织文化的内涵及特点,公共组织文化的基本功能和建构原则,公共组织文化的建设与创新。

六、公共组织外部环境

考试内容

公共组织外部环境概述,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文化环境与公共组织的良性互动模式,地理环境、人口环境、国际环境与公共组织的良性互动模式。

考试要求

1.掌握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文化环境概念。

2.理解公共组织外部环境概述,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文化环境与公共组织的良性互动模式,地理环境、人口环境、国际环境与公共组织的良性互动模式。

七、公共组织行为

考试内容

公共组织行为的含义、类型与特征,公共组织行为的发生机制,公共组织行为的自矫机制。

考试要求

1.掌握公共组织行为概念。

2.理解公共组织行为的含义、类型与特征,公共组织行为的发生机制,公共组织行为的自矫机制。

八、公共组织的管理与运作

考试内容

公共组织的管理,公共组织的领导与决策,公共组织的执行、沟通和协调,公共组织的反馈、监督和控制。

考试要求

1.掌握反馈、监督和控制概念。

2.理解公共组织的管理,公共组织的领导与决策,公共组织的执行、沟通和协调,公共组织的反馈、监督和控制。

九、公共组织效能

考试内容

公共组织效能概述,公共组织效能的评估,公共组织效能的途径。

考试要求

1.掌握公共组织效能概念。

2.理解公共组织效能概述,公共组织效能的评估,公共组织效能的途径。

十、公共组织的变革和发展

考试内容

公共组织的变革,公共组织的发展。

考试要求

1.掌握公共组织的变革,公共组织的发展概念。

2.理解公共组织的变革,公共组织的发展等理论。

参阅:

《公共组织学》(第2版) 张建东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年12月

以上是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组织学2020考研复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相关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