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绿色航运经济学2020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一、全球环境变化下的绿色航运

考试内容

全球环境变化和低碳经济对航运业的深刻影响 全球航运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可持续发展与温室气体排放的关系与研究方法 市场指导机制MBI IMO减排工作进展

考试要求

1. 了解生态足迹以及碳减排影响下的研究启迪,掌握国际航运业排放来源以及各种船舶单位吨公里碳排放量曲线。

2. 掌握航运业碳排放基于市场的指导机制,了解实现碳排放贸易机制的讨论以及国际航运界的减排实践。

3. 理解温室气体的算法以及航运、船舶的温室气体排放计算方法。

二、航运减排公共政策和法规

考试内容

航运减排公共政策需要解决的问题 航运减排公共政策选择的方法与数学模型 航运减排模型及方案 碳税、碳市场贸易的基本模型 国际航运业的减排模型 IMO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 能效管理计划SEEMP

考试要求

1. 了解航运减排公共政策的责任框架、原则、实施中的关键调控手段。

2. 掌握航运业减排的微观经济学模型、价格与减排总量方式相互影响程度。

3. 掌握航运减排公共政策模型,CTS机制、MBI机制等,了解国际上常用的碳税模型、非固定排放总额碳税模型。

4. 理解IMO的减排机制形成过程及其实现减排的模型选择。

5. 掌握EEDI概念发展的理论基础、公式要点、技术漏洞、基准线、船型评估、敏度分析、设计途径等。

6. 理解船舶环境指数的特点和计算方法。

三、航运业的社会责任

考试内容

航运业社会责任对航运公司的接受准则 航运公司社会责任认证ISO26000 航运公司的减排技术政策和低碳策略 船舶减速的理论与实践 碳足迹计算方法

考试要求

1. 了解航运公司的社会责任,理解评估社会对航运公司接受准则的方法。

2. 理解航运业和船舶设计的变化规律、航运公司的低碳策略和低碳措施。

3. 掌握减排成本曲线ACC的基本原理、航运减排成本曲线、船舶种类减排成本曲线。

4. 了解风浪中安全航行的技术条件,理解船舶减速的实质。

四、绿色船舶的概念设计与绿色技术

考试内容

现代船舶理论发展 船用燃料发展趋势船舶能耗设计概念 低碳船舶设计技术 低碳船舶标准 能耗设计模型LECD及其实现方法 节能减排技术分析

考试要求

1. 掌握采用经济船型的内容以及必要性,了解船舶强度发展趋势、航运业的环保形势、船用燃料发展趋势。

2. 理解船舶能耗设计LED定义以及船舶能耗设计模型LECD的定义。

3. 理解船舶常规的节能减排设计,了解主机增加部分功率、燃油乳化技术、废气再循环技术、废热回收技术、废气洗涤技术、有机挥发物收集、低速航行轮机控制等新技术的实施效果。

五、绿色航运管理与经济学原理

考试内容

船舶减排对航运公司的成本影响 船舶能效管理计划的方法及关键要素 能效管理标准 能效管理数据库 低碳航运的市场选择 低碳航运的公共选择 低碳航运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框架

考试要求

1. 理解绿色技术对新船、现有船的减排作用及温室气体政策对航运业的成本影响。

2. 了解航运公司碳排放要素的确定过程,理解目前船舶所用的燃料/油品种类与特性、计算排放要素的建议。

3. 理解航运公司的能效管理模型,掌握EEOI定义以及计算方法。

4. 理解低碳经济的经济学解释以及低碳航运经济学的研究范畴。

5. 掌握航运选择行为的基本要素,航运选择行为的描述-航运效用函数的选择方法。

六、航运与造船经济分析

考试内容

微观经济学供需理论 价格分析 航运需求 航运供给 船舶运费的微观特征及其形成机制 船舶价格的宏观特征 航运成本构成 航运供应决策 造船市场宏观分析 造船市场微观分析 造船成本核算 船型开发设计的经济分析流程

考试要求

1. 了解全球航运市场的组成要素及其概念。

2. 掌握企业制定运输决策的考虑因素。

3. 掌握航运需求曲线及其价格弹性、航运供给曲线、航供给决策的影响因素。

4. 理解运费形成机制、价格的维度。

七、航运(公司)企业管理

考试内容

低碳航运经济链 利益相关者 航运(公司)企业 航运企业和市场的边界 航运公司商业决策 航线和航速决策

考试要求

1. 理解创新在航运公司组织决策中的作用。

2. 了解船运市场和航运企业的边界,了解航运企业理论。

3. 掌握航运战略决策内容和航运战术决策内容。

4. 掌握航运公司的航线决策、航速决策。

八、航运投资分析

考试内容

航运和造船市场周期的形成机制 资产组合选择 产品组合选择 航运投资决策 低碳航运收益分析计算方法 商务行为选择 投资方向 运费风险管理

考试要求

1. 了解全球经济周期、航运市场周期,理解航运市场经济周期的产生机制。

2. 理解船舶投资时机,掌握盈利模式的决策、融资决策、投资分析、运费预测、选择权价值。

l 参阅:

《低碳航运经济学》陈映秋 董文良 编著 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13年

以上是大连海事大学绿色航运经济学2020考研复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相关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