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在进行2021翻译硕士考研复习时,不要忽略对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的复习。这一部分在2021翻译硕士试卷中占的分值并不低。下面我们来看看2021翻译硕士百科知识点:天文知识。

一、太阳系

太阳系是由太阳、8颗大行星、66颗卫星以及无数的小行星、彗星及陨星组成的。太阳系是银河系中极微小的一部分。

组成太阳系的8大行星,由太阳起往外的顺序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 王星、海王星。其中在2006年8月24日于布拉格举行的第26届国际天文联会中通过的第5号决议中,冥王星被划为矮行星,并命名为小行星134340号,从太阳系九大行星中被除名。所以现在太阳系只有八颗行星。在八大行星中一般把离太阳较近的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称为类地行星;将剩下的行星称为类木行星。在这八大行星中水星是最小的行星,木星是最 大的行星,金星的运行轨道最近正圆,土星是卫星最多的行星,有21-23颗卫星。有光环的是土星、木星、天 王星。唯 一逆向自转的行星是金星。

二、月球

月球,俗称月亮,古称太阴,是环绕地球运行的一颗卫星。它是地球唯 一的一颗天然卫星,也是离地球最近的天体(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是384400千米)。月球表面有阴暗的部分和明亮的区域,亮区是高地,暗区是平原或盆地等低陷地带,分别被称为月陆和月海。因为月球的自转周期和它的公转周期是完全一样的,所以地球上只能看见月球永远用同一面向着地球。月球对地球所施的引力是潮汐现象的起因之一。由于月球上没有大气,再加上月面物质的热容量和导热率又很低,因而月球表面昼夜的温差很大。白天,在阳光垂直照射的地方温度高达+127℃;夜晚,温度可降低到-183℃。这些数值,只表示月球表面的温度。

三、日食与月食

日食——月球运行到太阳与地球中间,太阳、月球与地球三点成一条直线,地球上被月球遮住太阳的地区就是日食。日食可分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就地球而言,一年内至少有2次日食。

月食——当月球运行到与太阳、地球三点成一条直线时,地球处于太阳与月球中间,遮住了太阳,月球就不会发光,于是就形成了月食。月食的形成原理,当月球进入黑色区域时就出现月食。当地球位于月球与太阳之间时,月球进入地球的阴影中,被地球所遮掩时的天象。由于地球本影很长,在月球轨道处,地球本影的宽度约为月球直径的2.7倍。因此,月食只有全食和偏食两种,没有环食。月球全部钻进地球本影,就发生月全食;月球在地球本影的边缘掠过,只有一部分进入本影,就形成月偏食。

【特别推荐】

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文都教育 专硕学位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及解析汇总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你能记住上述知识点的内容吗?2021考研复习期间,考生可访问文都考研网来了解考试科目的复习资料以及考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