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本篇文章文都考研为同学们带来的是关于浙江农林大学木材2020考试大纲内容,包括考试要求、考试内容等内容,相关专业考生请结合考试大纲进行专业课的复习。接下就一起看看具体内容吧。

小编热推: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木材学》考试大纲

考 试 性 质

《木材学》主要研究木材的构造与识别,木材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及力学性质,木材的缺陷、木材的环境学特性及新型木材,以及竹材的性质及加工利用。是木材学科与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报考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为了帮助考生明确复习范围和报考的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木材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主要研究方法,熟悉木材学基础知识在专业领域中的应用,了解主要发展趋势和前沿领域,要求具有能够运用理论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

本试卷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木材的细胞及构造特征

考试内容

1. 木质资源的特点及木材的形成

2.木材的宏观构造

3.木材细胞

4.木材显微构造

5.木材缺陷

考试要求

1.了解树木分类基础知识,树木高生长和直径生长,树干组成。掌握木质资源的优缺点、木材的命名、木材的形成过程,幼龄材的形成机理及性质。

2.掌握木材三切面,心边材、生长轮,早晚材,管孔,胞间道、轴向薄壁组织、

木射线等基本概念,了解木材辅助特征,材表特征等。

3.了解木材细胞的生成,掌握木材细胞壁中纤维素的各级纤丝单元,壁层结构,细胞壁上的特征,并能够分析细胞壁的结构对木材性质的影响。

4.掌握木材细胞和组织的种类、形态、特征等,针、阔叶材显微构造的比较。

5.掌握木材缺陷主要分类,节子、应力木、裂纹、变色、腐朽等缺陷的基础知识及其对材性的影响。

(二)木材的化学性质

考试内容

木材主要的化学成分,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抽提物。

考试要求

掌握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的结构特点,主要性质及在细胞壁中的分布,了解抽提物及其PH值对木材加工性能的影响。

(三)木材的物理性质

考试内容

1.木材的密度和水分

2.木材的热学性质

3.木材的电学性质

考试要求

1.掌握木材密度种类、木材中水分的存在形式及对木材材性的影响、木材的吸湿性,木材产生干缩湿胀的原因及对木材加工利用的影响。

2.掌握木材导热系数的概念及影响木材导热的因素。

3.掌握木材中的介电性、压电效应等。

(四)木材的力学性质

考试内容

1.木材力学特性

2.木材的主要力学性能指标

考试要求

1.掌握木材的力学性质的基本概念,木材正交对称性、各向异性性及弹、塑性基础知识。可以分析木材的粘弹性特性。

2.掌握 木材主要力学性质指标及其计算、相互关系、影响因力学性质的主要因素,容许应力的概念。

(五)竹材的构造及特性

考试内容

1.竹材的构造

2.竹材的特性及利用

考试要求

1.掌握居间分生组织、维管束等概念,竹壁解剖构造的三大组成系统,竹材地下茎的类型。

2.掌握竹材与木材在构造和材性上的不同,了解我国竹材的主要利用及发展现状。

主要参考书目

1.刘一星、赵广杰主编《木材学》,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 2012.12

2. 李坚主编,《木材科学》,科学出版社,2014年

以上关于浙江农林大学部分考试科目2020考试大纲的详细内容要求,相关专业考生请参照2020考试大纲认真完成专业课的复习。更多关于2020考研资讯信息,可到文都考研网查看。

特别推荐:

文都考研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

【直播】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