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即将来临的2020金融硕士考研真题考试,我们抓紧时间再进行一遍金融硕士考研真题练习,为2020金融硕士考研真题成绩做准备。下面我们来看看文都考研为你预测的2020金融硕士考研真题考点:金融衍生工具之期权。

【热门推荐】

文都教育 专硕学位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及解析汇总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预测2020金融硕士考研真题考点:金融衍生工具之期权

金融衍生工具,又称“金融衍生产品”,是与基础金融产品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指建立在基础产品或基础变量之上,其价格随基础金融产品的价格(或数值)变动的派生金融产品。

目前最主要的金融衍生工具有: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等。

期权(Option),是一种选择权,指是一种能在未来某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特定商品的权利。

期权的持有者可以在该项期权规定的时间内选择买或不买、卖或不卖的权利,他可以实施该权利,也可以放弃该权利,而期权的出卖者则只负有期权合约规定的义务。

按期权的权利划分,有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两种类型。

看涨期权(CallOptions)是指期权的买方向期权的卖方支付一定数额的权利金后,即拥有在期权合约的有效期内,按事先约定的价格向期权卖方买入一定数量的期权合约规定的特定商品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买进的义务。

而期权卖方有义务在期权规定的有效期内,应期权买方的要求,以期权合约事先规定的价格卖出期权合约规定的特定商品。

看跌期权(PutOptions)是指期权的买方向期权的卖方支付一定数额的权利金后,即拥有在期权合约的有效期内,按事先约定的价格向期权卖方卖出一定数量的期权合约规定的特定商品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卖出的义务。

而期权卖方有义务在期权规定的有效期内,应期权买方的要求,以期权合约事先规定的价格买入期权合约规定的特定商品。

按期权的交割时间划分,有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两种类型。美式期权是指在期权合约规定的有效期内任何时候都可以行使权利。欧式期权是指在期权合约规定的到期日方可行使权利,期权的买方在合约到期日之前不能行使权利。

期权合约主要有三项要素:期权费、执行价格和合约到期日。

1、期权费。期权费是期权合约中唯 一的变量,是期权的买方为获取期权合约所赋予的权利而必须支付给卖方的费用。对于期权的买方来说,期权费是其损失的限度。对于期权卖方来说,卖出期权即可得到一笔期权费收入,而不用立即交割。

2、执行价格。执行价格是指期权的买方行使权利时事先规定的买卖价格。执行价格确定后,在期权合约规定的期限内,无论价格怎样波动,只要期权的买方要求执行该期权,期权的卖方就必须以此价格履行义务。

3、合约到期日。合约到期日是指期权合约必须履行的最后日期。

【热门推荐】

文都教育 专硕学位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及解析汇总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希望大家在最后时间除了看真题也不要忘记背诵高频知识点,2020考研大家加油!更多精彩专硕真题,尽在文都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