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热度年年比高,2020考研人数更是突破340万大军,可想而知,2021考研形势将会更加严峻。想要在这百万大军中逆风而上,2021考研的小伙伴要学会用好院校历年的研究生报录比,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一、什么是报录比?有何作用?

1.报录比顾名思义,就是录取人数占报考人数的比例。

报录比=报考人数:实际录取人数

如果报录比>1,那证明报考人数比录取人数多

如果报录比<1,那说明报考人数比录取人数少

报录比不能衡量一个专业的好或者坏,可以看出哪些比较人们,当然报录比越大,考这个专业的难度就越大!

2.差额复试

差额复试和等额面试不同,差额复试就是在录取的人数的基础上,让更多的人去参加复试,然后再选取定额的人数。进入面试阶段的人数名额多于计划录取人数名额,一般不包含推免生。

比如录取二十个人,会让二十四个人去参加复试,然后在二十四人中选取二十个人。

3.差额复试比例

以北京大学为例,差额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1.2(不包含推免)

差额复试比例一般是提前定下来的,比如说某院校某专业要招20个人,他们的差额复试比例定为1.2,那么能够参与复试的人数为:

招生人数×差额复试比=进入复试人数

20×1.2=24

每年很多的考研者有复试资格了,但因差额复试的要求,最终被淘汰。因为没有得到差额复试的名额,因而主动请求调剂。

4.关注报录比的意义

研究生考试作为全国水平的选拔型考试,其难度系数与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因此,多数考生为了不让自己在这场考试中惨败,查看报考学校的报录比,及历年院校招生人数的变化情况的查看,估算自己被这所院校录取的几率。

关注报录比可以作为报考的一个参考,了解报考这所院校某个专业的热门程度,根据自身能力来决定是否报考这个专业。同理,关注差额复试比例,也就是说我们在复试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下自己初试排名,初步评估一下自己被录取的可能性,根据这些因素来规划自己复试。

二、如何查询报录比?

1.院校官网

有部分院校会在其研究生院官网公布报录比,幸运的话可以在目标院校研究生院看到各专业的报录比,自然是得来全不费工夫,比如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都公布了具体报录比。以厦门大学为例,大家登陆厦门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可以在研究生招生公告中找到历年报考录取信息表。

如果院校不直接公布报录比,我们也可以自己估算出来。

院校基本分数线会在每年3月份公布在研究生院网站,当然有的学校的学院也会在这时候公布学院每个专业的基本分数线;拟录取名单一般在四五月份公布,要么在研究生院网站,要么在学院网站,拟录取名单中包含着参加复试考生初试,复试,各科成绩以及是否录取等信息。我们可以统计一下进入复试的名额,再找出最终录取了多少人,报录比自然就出来啦。

2.文都考研网整理的院校报录比

文都考研网一心一意为考研人服务,精心整理了各大院校历年研究生报录比,各位考研小伙伴们可以到文都考研网自行搜索哦。同时也可在搜索引擎中输入“XX大学报录比”,即可搜索到相关信息。

3.其他方法

虽然学校有职责公布考研的录取人数,但是许多院校为避免影响(削弱)考生对自己学校的报名热度,拉低分数线,不会在官网公布报名人数。那么这时该如何获取报录比信息呢?

可以打电话给目标院校的研究生院,一般学校为留住考生,有很大可能会向你提供这方面信息,当然切记打电话一定要在上班时间,然后要有礼貌,无论老师有没有解答你的问题,都要说谢谢哦!

咨询目标院系的往届考研的学长学姐,他们参加过考研,掌握着过去几年的信息。现在网络社交如此发达,找到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还是方便的,可以去目标院校的贴吧,QQ群寻找,既可以找群里热心的学长学姐帮忙,也可以和同期考研的网友互通有无。

邮件联络对方的教务老师或主管教务的院长。这些老师负责着本院的招生工作,只要你在邮件中提及“我们学校有许多同学想报考和了解……”,对方回复你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三、理性看待报录比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信息战。在考研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好好利用各个信息渠道,尤其是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目标院校的研究生官网和招生网、目标院校报考学院的官网等官网渠道。

在选择院校时,切忌盲目报考,要学会根据自己的实力和情况量力而行。不过也别太过担心,报录比只是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之比,而有很多人报名了,却放弃参加最后的考试,而且这样的人不在少数,每年初试考试都有不少座位是空的。加上很多人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参加考试,还有一大部分人过不了国家线。

2021考研,你要做的就是,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并且能坚持下去。你的坚持,就会把一堆人挤掉,你的努力会把另一堆人挤掉,最后,胜利就属于你了!机会总是留给那些用心准备的人。2021考研,加油啦!

推荐阅读:

2021考研复习该如何准备? 

全国各高校2020考研复试公告汇总

2020考研复试的流程及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