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你将看到的是华中科技大学2021会计硕士的相关信息。随着会计硕士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报考2021会计硕士的考生要尽早选定目标院校,了解该校的师资、培养特色等2021会计硕士信息。

华中科技大学2021会计硕士(MPAcc)项目介绍

一、院校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华科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2011计划”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111计划”、“千人计划”入选高校,是21世纪学术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欧工程教育平台、七校联合办学、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成员,是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建医学院的十所院校之一,是拥有国家实验室和国家大科学中心的四所大学之一,是被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SME)授予“大学领先奖”的两所中国大学之一,入选《Nature》评出的“中国十大科研机构”,被称作“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

专业简介: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MPAcc),是当今流行于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培养高级会计、审计、财务专门人才的学位教育项目。与会计学学术型学位相比,MPAcc教育突出职业要求,更注重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注重实践。华中科技大学MPAcc项目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需要,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高尚职业品质和牢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开拓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能适应企业、政府事业等决策部门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会计专门人才。

华中科技大学MPAcc项目、MAud项目以培养国际化会计、审计精英为宗旨,广泛整合国内外资源,严格教学管理,注重教学创新,通过优化的教学体系、强大完备的师资和务实的教学实践,培养具有高尚职业品质和牢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开拓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会计、审计人才,为学员提供职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搭建提升自我价值的广阔平台。

项目特色和优势

“学在华中科大”的社会美誉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内最·美丽的校园之一,是以理工科见长的综合性研究型重点大学,拥有实力超群的工学、医学、建筑学和实力雄厚的管理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和“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闻名全国。“学在华中科大”,是社会给予她的美好赞誉,学术氛围浓厚,充满着激情与活力,是培养莘莘学子的摇篮。学校典型的工科背景使MPAcc、MAud学员置身于严谨的治学氛围中,有利于培养学生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强化现代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相关知识的应用,使其在会计、审计信息化方面独树一帜。

综合交叉的学科优势

华中科技大学学科齐全,综合性强,交叉优势明显。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拥有会计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会计学科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并在本学科领域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理论研究上形成了综合运用数理分析与实证分析研究中国财务、会计与审计问题的学术特色。为MPAcc、MAud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优化的教学体系

华中科技大学MPAcc、MAud教育强调理论与实务并重,采用课堂教学与研讨、模拟训练与案例分析、社会调查与实践的教学方式,国际前沿与本土实际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借鉴国际经验,解决本土问题。同时,开设《项目财务管理》等特色课程,结合企业实例,进行情境式教学,激发学生探索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热情。

丰富的第二课堂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境内外大中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及政府审计部门高层管理专家、前来授课和讲座;目前已经与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广发证券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武汉普天集 团、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大型企业、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建立了会计人才培养与实践基地实习基地,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践条件。

“双师型”师资队伍

华中科技大学MPAcc教育中心为MPAcc、MAud学员配备双导师,聘请来自国家开发银行、华夏银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武钢集 团等会计、审计实务界专家、学者及具有资质的企业财务总监、高级会计师等为学生的实务界导师,与校内深谙世界先进管理理念、熟悉中国企业发展经验的优秀师资联合培养学生。

广泛的国际交流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华中科技大学在世界范围内与不同的机构建立起了广泛的学术和专业联系。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努力开创具有国际水平的管理教育事业,致力于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管理学院,与法国波尔多商学院(现更名为KEDGE)联合举办硕士双学位项目,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商学院合作交换生项目,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国·际知·名高校在会计人才培养方面都有密切合作。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内首 家、湖北省内唯 一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达成MPAcc专业合作协议的985/211高校,我校MPAcc学员入学即可申请获得ACCA、第二阶段共9门课程的免试,直接注册报考ACCA专业资格最后一个阶段5门课程的考试。我校ACCA项目培养质量好,学生率显著高于全球,任课教师获得全国ACCA十大优秀教师称号。

华中科技大学会计硕士同时可申请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CIMA)面试快速通道、11门课程免试,申请国际会计师(AIA)专业资格考试12门课程免试,可享有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报考相关优惠政策(QP课程毕业可豁免CPA部分课程考试)。

专业的职业辅导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就业指导中心对在校的MPAcc、MAud学员进行专业的职业指导,内容包括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职业定位、求职技巧等;同时还开展就业指导讲座、行业知识讲座等,以增强学员的职场竞争力。就业指导中心通过举行大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积极吸引各行各业的知名企业来校招聘,并长期发布招聘信息。

丰富的校友资源

华中科技大学秉承“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几十年来,已为国家培养了近20万名高级人才。校友遍及全国以及世界各地,主要就职于国有大中型企业、跨国企业、大型民营企业以及政府机构等各行各业的业务骨干及领导管理层。丰富的校友资源,成为华中科技大学MPAcc、MAud学员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师资力量

截至2014年,该校拥有专任教师3120余人,其中有教授931人,副教授1282人,博士生导师1178人。其中,拥有院士25人(双聘1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5人;获批有12个国 家级教学团队,国 家级“教学 名 师 ”9人,省级“教学名 师”7人;“千人计划”入选者27人,“外专千人计划”入选者4人,“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36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6人、讲座教授32人 ,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9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5人(“973计划”首席项目21项),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80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34人。其中,人文社会学科领域学术名 师有:教育家朱九思、杨叔子;经济学家张培刚;哲学家涂又光、邓晓芒;高等教育专家刘献君;中青年法学家易继明;社会学专家贺雪峰、吴毅;新闻传播学专家吴廷俊、张昆。

二、专业特色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 MPAcc),是面向会计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纪观念,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对会计实务有充分的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的会计专门人才的教育项目。与会计学学术型学位相比,MPAcc教育突出职业要求,更注重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注重实践。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于1994年开办会计学专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拥有会计学硕士学位、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和会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综合运用数理分析与实证分析研究中国财务、会计与审计问题的会计学术特色,并在国内会计学科领域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MPAcc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中科技大学MPAcc项目依托华中科技大学一流教学水平与雄厚办学实力,致力于培养精通会计业务、熟悉国际管理和资本市场规则、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创新精神和职业品德的应用型高级会计管理人才。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国际化”与“实务化”办学特色,创新了“学位教育与国际(国内)注册会计师执业证书教育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专项合格评估。

培养目标

华中科技大学MPAcc项目以培养国际化会计精英为宗旨,广泛整合国内外资源,严格教学管理,注重教学创新,通过优化的教学体系、强大完备的师资和务实的教学实践,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需要,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高尚职业品质和牢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开拓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能适应企业、政府事业等决策部门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会计专门人才,为学员提供职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搭建提升自我价值的广阔平台。

培养特色

教师团队强大

华中科技大学MPAcc项目拥有一批在国内外会计、财务、审计学科享有崇高声望的著 名教授,团队多次获得国家优秀案例、国家精品课程,发表SCI、SSCI收录论文百余篇;学校聘请了近百位海外访问教授、业界知名人士、具有资质的企业财务总监、高级会计师等担任MPAcc兼职教授,参与课堂教学、实务讲座、论文指导,与校内老师联合培养学生,“双导师”模式渗透MPAcc培养全过程;学院搭建了“学院+学员+兼职教授+实习基地+雇主”的实务化合作平台,与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广发证券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联合建立了会计人才培养与实习基地,获批全国MPAcc示范性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和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全面提生的实务能力。

学风严谨务实

秉承华中科技大学严谨的校风、缜密的治学理念和雄厚的实力,MPAcc教学内容融合最·新的会计、财务、审计理论与方法,强调理论与实务并重,以拓宽基础、强化专业、注重能力、突出应用为原则,完善了核心课、方向课、选修课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采用课堂教学与研讨、模拟训练与案例分析、社会调查与实践的教学方式,结合企业实例,进行情境式教学,激发学生探索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热情。原创案例多次获奖,案例教学效果良好,获哈佛F.Warren McFarlan案例奖1篇,全国优秀教学案例奖29篇,入选全国教学案例库67篇,在MPAcc培养院校中成绩优异。

培养国际接轨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获得AMBA全球最权 威管理教育认证;MPAcc课程体系通过了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CPA-Australia(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等国际会计师组织机构权 威认证,实现了课程体系、教材与教学方法、实习就业等全方位的国际化,;学校与法国肯吉商学院、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联合培养会计硕士双学位研究生,与英、美、德、澳等国·际知·名高校在会计人才培养方面都有密切合作,为MPAcc学生开拓全球视野、参加国际交流与深造搭建了良好平台。

职业发展通畅

华中科技大学MPAcc项目创新了“学位教育与国际(国内)注册会计师执业证书教育相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会计专业的最·新动态以及职业能力的国 家级考核标准,将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主要内容全面融合于MPAcc教学内容之中,为MPAcc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丰厚的校友资源为MPAcc学生的求职就业晋升提供了广阔空间。

华中科技大学MPAcc学生可获得:

华中科技大学和国外知名大学的双硕士学位(参加双硕士项目的学生)

入学即可豁免ACCA专业资格考试前九门课程的考试

澳洲会计师公会(CPA-Australia)的奖学金并申请六门课程免试

可申请CIMA面试快速通道、11门课程免试

可减免AIA专业资格考试12门课程

三、总成绩评定

复试包括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以及思想政治品德、综合测评等考核内容。

专业考核笔试占复试成绩的40%,英语听说测试占复试成绩的20%,面试与实践环节占复试成绩的40%。复试将综合各方面的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

总成绩按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计算,其中初试成绩按百分制进行折算。录取以总成绩为准,按照招生指标从到低分依次录取。

四、学费/学制

全日制5万/2.5年;非全日制9万/2.5年

这就是华中科技大学2021会计硕士的相关介绍,其他高校的2021会计硕士简介,访问文都考研网考研专硕频道即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