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备战2021法律硕士考研复习的考生们,法律硕士是考生重点复习的一门学科,2021法律硕士有哪些知识点要重点复习呢?2021法律硕士要点知识:汉代官吏管理制度,你有必要掌握哦!

2021法律硕士要点知识:汉代官吏管理制度

汉代选拔和任用官吏以荐举和考试为主要方法,具体包括:

,察举。察举制度始于西汉而盛于东汉,由皇帝下诏责成中央和地方各级长官每年向朝廷推荐贤能之士为官。被举荐人的条件和选拔科目,往往因时因事的需要而定。主要有“孝廉”“秀才”“贤良方正”“孝悌力田”“明经”“明法”“文学”等。

第二,征召。征召有两种:一是皇帝诏令各郡推举“贤良方正能直言极谏者”,经过皇帝对策(面试)后任用为官,称为诏举,也叫“举贤良文学”;另一种是皇帝特诏征用有特殊才能或德高望重之士,这是选拔特殊人才任官的制度,由皇帝派遣专使以特诏聘书“辟书”聘请。

第三,辟举。也称辟除,是高级主管官吏或地方郡守以上官吏对其辖内有名望和才德之士,向中央举荐或自选为属吏的制度。【新增】征召和辟举合称“征辟”,皆为自上而下直接选拔官吏的制度。

第四,任子。即两千石以上官吏,任满三年可保举子孙宗室一人为郎。

第五,太学补官。汉武帝以后中央设立太学,招收贤俊好学子弟学习儒家经典,经考试成绩优良者,可以补官。

热门推荐

2020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排名查询

《一研为定·复试》文都2020考研复试【礼盒限时抢】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文都网校开放1400+课时清单

2021考研的考生们,文都考研网为你准备了新鲜实用、高效率的考研复习资料,欢迎你寻找自己需要的复习资料,为2021上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