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完初试成绩准备参加2020考研调剂的考生要及时搜集目标院校的调剂信息,按照要求将报名信息发给指定联系地址。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方向2020考研调剂信息请在文章中查看。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方向接收2020考研调剂研究生

招生人数:8

招生简介:

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方向

1.招生类型

硕士招生8-10人

2.招收学校(单位)名称(*必填)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3.学制以及何种专业(*必填)

三年制专业硕士,连接技术与智能装备

4.学校或单位地点(*必填)

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19号

5.提供的补助待遇(选填)

?正常三年学制年限内,每生获得助学金2.1万元,覆盖面100%。

?正常三年学制年限内,人均获得新生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2.4万元。

?设有研究生创新能力及科学研究能力的学术成果与学科竞赛·优秀奖学金等专项奖学金,资助额度不设上限。

?设有专项资金资助研究生出国出境研修与开会,覆盖面20%以上。

?设有企业实践奖学金和社会实践奖学金等,覆盖面30%以上。

?参与导师课题将获得额外助研补助。

?学校开辟了入学“绿色通道”,设置了研究生“三助”岗位,确保每一位经济困难研究生能够顺利开展学业。

6.导师(课题组)介绍(*必填)

实验室概况:

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隶属于北京市教委和科委联合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从事移动机器人及智能控制技术研究有20余年,连续承担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863计划项目、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取得了系列自主创新研究成果,尤其是在特种机器人及其智能装备、焊接增材制造技术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技术积累和开发经验,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石油化工、核电装备制造、建筑钢结构、盾构机制造等多个领域。其中移动式焊接机器人技术,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海中心大厦、港珠澳大桥和北京新机场等国家重大工程中获得成功应用,建立样板工程;在焊接增材制造技术方向,其研究成果进入了技术门槛要求非常苛刻的核电行业,成功应用于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核电导流环异种金属堆焊和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公司的百万兆瓦核电汽轮机隔板不锈钢增材制造中。

光机电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获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工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国家专利百余项。

主要研究方向:

(1)移动焊接机器人技术研究

以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优势研究方向焊接机器人为基础,针对移动焊接机器人在狭小空间、高空、涉水、涉核、深空等复杂环境下的机器人作业特殊需求,研究特殊环境下的移动焊接机器人本体结构技术、钢结构磁吸移动技术/非钢结构真空吸附移动技术和涉水环境下机器人移动(悬浮/爬行)技术以及涉水、涉核、复杂空间环境下的焊接机器人视觉检测技术、焊缝跟踪技术、路径规划技术以及基于焊接专家系统的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等,提升移动焊接机器人智能化、模块化和轻量化水平,进一步拓展移动焊接机器人应用领域。

(2)微创手术导航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研究

以光机电重点实验室多年医疗机器人开发经验及与国内知名医院合作的医工结合团队为基础,开展微创手术导航机器人、运动性损伤康复机器人、脑卒中肢体运动康复机器人以及助力/助行共融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开发平台建设。围绕微创手术导航机器人机构学、多模态影像融合技术、影像导航技术等关键技术进行微创手术导航机器人技术研究;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开展运动性损伤康复机器人机构研究、关节神经反馈闭环康复模型研究、多功能耦合康复控制策略研究及康复医疗专家数据库研究等,开发运动性损伤康复机器人智能设备,开发脑卒中运动康复机器人设备;针对半失能等特殊人群护理及越来越严重的社会老龄化对助老机器人的需求,研究面向可穿戴助力系统的柔索驱动并联装置、人-机共融安全性设计等共融机器人共性关键技术。

(3)离散化制造领域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

离散化制造领域小批量、非标和定制化产品特点,结合企业制造自动化升级需求,开展工业机器人切割、焊接、打磨、搬运、智能物流等作业系统集成技术和新工艺技术研究,探索离散化制造企业典型制造环节机器人制造新模式,突破这类离散化制造企业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中的技术难题,为我国传统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主要科研特色:

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鲜明的服务于高端制造业、轨道交通、新兴能源和海洋工程等国家新兴战略产业科研特色:

(1)服务于海洋工程战略。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下高压干式gmaw电弧及熔滴过渡行为特征和机理研究”、国家“十五”重大863项目“水下干式管道维修系统”子课题“水下干式高压焊接”以及北京市科委重大专项“水下焊接及切割智能装备工程样机的研制”等项目的开展实施和学术研究,开辟了水下局部干法焊接在国内工程应用的先例,结合移动焊接机器人移动技术、控制技术的研究,形成了机器人服务于海洋装备制造的研究和应用特色。

(2)服务于国家高端制造业领域。通过“九五”863计划项目“球罐全位置智能焊接机器人的研制及其现场应用”、“十一五”863计划项目“基于自学习功能的管道全位置焊接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开展,在移动焊接机器人本体技术、机器人移动技术和控制技术方面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开发出系列化焊接机器人产品,并成功应用于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上海“世博中心”、北京新机场工程项目等多个标志性工程中,具有服务国家高端制造业的科研特色。

(3)服务于新兴能源领域。通过自主研发的“核电汽轮机导流环自动堆焊机器人”在东方汽轮机厂核电导流环自动焊接中成功应用;“百万兆瓦核电汽轮机关键部件制造堆焊机器人”在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公司冷作分厂顺利投入使用;“柔性轨道tig焊接机器人”在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广东阳江核电建设项目和四川夹江某军工项目中成功应用;开创了国产焊接机器人进入核电领域的先例,形成了机器人服务于国家新型能源的科研特色。

(4)服务于轨道交通领域。围绕着轨道交通的建设施工,通过与宝鸡桥梁厂合作,把焊接机器人成果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港珠澳大桥”的建设项目中以及“咸阳立交特大桥”工程中;通过与中铁重工集团总公司开展合作,开发地铁隧道盾构机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形成服务于轨道交通的科研特色。

拥有国内一流研究平台:

光机电重点实验室拥有北京市特种机器人创新团队,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机械研究总院、北京自动化所、北京陆军总医院、上海建工集团、中国铁建重工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企业开展学术交流,建立产学研用科研平台。

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团队拥有全国一流的移动焊接机器人研究平台、康复机器人研究平台以及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平台。

团队目前拥有几乎所有国内外主流工业机器人(库卡、发那科、abb、安川、ur、埃夫特、遨博等)和robotmaster、robotstudio等各类离线编程平台,并自主开发了多个系列的移动焊接机器人控制系统、厚板机器人自动焊软件等行业内知名的产品。

样板工程及特色产品:

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经过20余年的研究,开发出具有知识产权的焊接机器人产品,已经形成国内知名的焊接机器人品牌。在国内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上,建立多个样板工程。主要标志性成果:

(1)焊接机器人在国家体育馆“鸟巢”焊接应用;

(2)焊接机器人在上海世博会的焊接应用;

(3)焊接机器人在上海中心中国高楼的应用;

(4)焊接机器人在国家重点工程港珠澳大桥国家重点工程应用;

(5)焊接机器人在北京新机场应用;

(6)焊接机器人东汽、哈汽等核电领域的应用;

(7)开发冬奥会运动员康复救援机器人。

研究生就业去向:

团队长期与国内知名轨道交通、智能物流、核电工程、海洋工程、新兴能源等国内大型企业合作,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团队研究生在智能物流、机器人开发、轨道交通等行业具有很好的认可度与欢迎度。、

7.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老师

邮箱:huangjunfen@bipt.edu.cn

文都考研温馨提示:本文内容转载自小木虫论坛,由学校导师实验室自行发布,信息准确度有待考量,请广大考生谨慎选择。

热门推荐

2020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排名查询

【直播】文都2021考研焕燃计划(双优通关班)

《一研为定·复试》文都2020考研复试【礼盒限时抢】

请有意同学发一份简历到邮箱文都考研网将及时为考生整理其他高校的2020研究生调剂信息,考生确定要调剂到哪所高校后要及时和导师取得联系,确保调剂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