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复习2021管理类联考的考生们,本期文都考研为你推送的是2021管理类联考要点知识:当代中国行政改革。基础复习阶段,考生要务实基础、突击薄弱环节,为后期的冲刺复习做好准备。

2021管理类联考要点:当代中国行政改革

一、当代中国行政改革的进程

1、1954年的改革:1954年,首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制定我国步社会主义宪法,并在此基础上对政务院进行较大改革,奠定了高度集中统一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基本模式。

2、1958-1959改革:中央开始对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把一部分权力下放给地方政府管辖,同时对国务院行政部门进行精简调整,这是建国后关于国家行政管理体制分权的一次尝试。

3、1965年改革:将1958年下放的权力陆续收回中央管理,中央政府恢复和增设了机构。

4、1982年改革:这次改革是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全面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得知后首次进行的行政改革,改革首先在农村全面展开,逐步转向城市,同时对政府机构进行改革和精简。

5、1988年的改革:此次改革提出以转变政府职能为关键,要求按政企分开原则,使政府对企业由直接管理为主转向间接管理为主,同时对国务院机构进行改革,进一步改革人事制度。

6、1993年改革:这一阶段改革由侧重下放权力转向制度创新,由改革旧体制转向建立新体制。

7、1998年的改革:根据党的十五大精神,改革目标是—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完善国家公务员制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刑侦管理干部队伍,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国特色行政管理体制。

8、2003年以来的改革:着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法治政府。

二、中国行政改革的经验及期望

(一)中国行政改革的经验

1、立足中国国情,坚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

2、坚持以发展经济为中心,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配套;

3、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辩证关系;

4、广泛吸收和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行政改革经验及我国传统的行政精华;

5、坚持分步实施、逐步到位的渐进改革方式。

三、中国行政改革的展望

1、建设服务型政府:(1)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2)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培育公务员服务意识;(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建设责任政府:(1)建立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2)建立绩效评估制度。

3、建设效能政府:(1)政府行政效能;(2)增强政府执行的公信力。

4、建设法治政府:(1)加强政府立法,同时努力制度建设质量;(2)加强行政执法及检查—首先,必须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原则,在执法过程中既要通过程序保证行政机关迅速有力地打击行政违法现象,又要在此过程中不损害公民的合法权益。其次,要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再次,在加强行政执法的同时,有必要采取切实措施,有效地制约行政执法权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检查监督机制。

热门推荐

文都2021考研驾到

2020考研国家线解读&复试调剂指导

【直播】文都2021考研焕燃计划(双优通关班)

只有你们才懂的考研故事| 考研有奖征文,欢迎投稿

管理类联考考题并不难,小伙伴们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的学习,一定可以拿下管理类联考的,2021管理类联考复习,要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