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清华大学2020研究生复试环节的考生们,要提前下载、安装网络远程复试软件的客户端并进行有关功能调试。避免参加2020研究生复试考试时,因客观原因影响复试考试,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2020研究生复试具体要求请在文章中查看。

清华大学2020年机械工程系硕士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 总成绩计算办法和排序规则

录取排序规则: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总成绩计算办法:初试成绩 + 复试笔试成绩(百分制)×0.5 + 复试面试成绩(百分制)×4.5

3. 网络远程复试软件说明

复试软件:

本次远程复试将采用 ZOOM 软件。

考生需准备两个终端:一个终端提供正向视角;另一个终端提供侧向视角。

正向视角终端可以是计算机、笔记本计算机或移动终端,如果是移动终端,请提前准备支架之类的固定装置。正向视角终端应打开摄像头、话筒和扬声器。

侧向视角终端建议使用移动终端(手机、Pad 等),并提前准备好直播支架,侧向视角画面必须能清晰的拍到考生上半身及考生操作正向终端(包括计算机屏幕在内)的情况,并要求尽量拍到所处房间的两侧墙面。侧向视角终端应打开摄像头、话筒,但要关闭扬声器以避免干扰。购买时在各大网络电商平台上搜索“直播支架”即可。

所有终端应连接电源,以保·障不会中途出现断电。

请考生另备手机一台,并保持畅通,以备出现意外情况时及时联系。

ZOOM 软件的详细使用说明另附。ZOOM 可在多种平台下使用,Windows/Mac/Linux 操作系统请至 zoom.edu.cn 处下载、移动终端可在各大应用商店下载。凭考务人员发给的会议 ID 及会议密码参加远程复试。ZOOM 软件请提前下载并熟悉。考务人员会在复试前安排测试,请积极参加。

备用软件:

本次复试的备用软件为腾讯会议,请考生自己搜索并下载,并提前注册好两个账户。如有问题,请考生与考务助理联系。

网络流量:

ZOOM 软件每小时最·大流量消耗为 300M,参加本次复试需要的最·大连线时长为 6 小时(包括测试时长),由于复试时需要使用双机位,最·大流量消耗预计为 4G。如考生需要使用移动网络,请自行提前备足流量。

4. 复试时间、形式安排(含资格审查、软硬件测试、网络远程面试等)

复试时间:

远程笔试时间:5 月 14 日下午,时长 1 小时,具体时间由考务助理另行通知。

远程面试时间:5 月 15 日全天,面试时段提前 1 天通知,具体时间由考务助理提前 15 分钟通知。

考务助理

每名考生都会安排一位考务助理,负责一对一处理考生的考务相关事宜,包括:

发放以下会议时间、ID 及密码:

软硬件测试阶段正向会场、侧向会场;

软硬件测试第二阶段正向会场、侧向会场;

资格审查会场;

笔试前的证件查验会场;笔试正向、侧向会场;

复试前的证件查验会场;复试正向、侧向会场;

笔试结束时在规定时间内收取考生答卷,收取方式需要提前演练。

收集考生的个人问题,及时向考务组反馈;

及时向考生发送考务组的重要通知;

资格审查流程:

资格审查将以网络远程的形式完成,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若未能规定时间完成资格审查,

即视为主动弃考。如确有困难无法在规定时间段内进行资格审查,请提前与考务助理联系解决。

资格审查材料包括(原件):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应届生可出示学生证)、本科阶段

成绩单、准考证。

资格审查在专门的网络会议室中完成,由考生本人出示相关证明文件。出示证明文件时,需按照考务人员的要求置于摄像头前供查验。考生应提前将相关证明文件的照片或扫描件发送给考务助理。

软硬件测试流程:

软硬件测试分为两个阶段,阶段确保考生的软硬件条件达到复试要求,第二阶段调试并确认考生的软硬件系统运行正常。

软硬件阶段集中测试时间另行通知,并发布测试会议 ID 及密码,请在预定时间段内进行连线,考务人员会一对一的测试考生端软硬件环境。若测试时发现软件未能满足复试要求,考务人员会帮助考生现场解决,无法即时解决的,可另行约定时间解决。若测试时发现硬件未能满足复试要求,请考生尽快更换硬件并另行约定时间再次测试。阶段测试要点:

正向视角终端的清晰度、亮度及视角范围;

侧向视角终端的清晰度、亮度及视角范围;

考生是否能够清楚地听到考场端的语音;

考生是否能够清晰地看到考场端的影像;

考场端是否能够清楚地听到考生的语音;

考场端是否能够清晰地看到考生的影像;

网络是否流畅。

软硬件第二阶段集中测试另行通知,测试要点如下:

复现阶段测试的所有软硬件环境;

确认网络通畅;

考生确认能够正常获取考场端的影音信息。

第二阶段集中测试完成后,建议考生端在复试结束前保持测试时的状态。

网络远程笔试:

网络远程笔试时间另行通知,注意考前应完成资格审查。

请考生于笔试开始前 15 分钟入场,考试正式开始后考生一律不得入场。入场前先进入证件查验会场由监考员逐一查验考生身份证件。正向视角终端进入正向会场,侧向视角终端进入侧向会场,考务助理协助考生调整好接入画面。相关会议 ID 及密码会提前提供给考生,请务必按要求进入。考试过程中两个视角终端均需全程开启。考试期间考生不得离开正向视角、侧向视角范围。请考生在一定在考前上厕所,中途不得以任何理由离开。

考生自备 A4 白纸至少 20 张,黑色签字笔或钢笔若干、计算器、尺子、铅笔、橡皮。考试材料将于考试开始时在正向视角会场提供,考生在自备空白 A4 纸上作答,期间不允许查阅任何资料。考试期间监考员将通过正向、侧向两个视角监考。

考试结束后,考生应于 5 分钟内将答卷照片提交给自己的考务助理,具体提交方式须与考务助理提前沟通确定。

网络远程面试:

网络远程面试时间另行通知。考生需在面试时段开始前 15 分钟进入身份查验会场,并由监考员查验考生身份证件;考生在考务助理的引导下适时进入考场候场并调整好接入画面。面试时长为 20 分钟,面试内容如下:

考生对自己的本科阶段学习情况、个人特长、专业兴趣、硕士阶段的科研规划进行阐述。

面试专家自由提问。

面试完成后,考生退出考场(正向会场),但仍不能退出侧向会场,等待考务助理协调后再离场。

异常情况处理:

笔试时考生不得迟到,考试开始后考场立即关闭,未能进入考场的考生笔试成绩计 0分。

笔试时中途离场的,原则上笔试成绩计 0 分。

笔试时出现软件故障的,应立即切换到备用软件;若备用软件仍不能正常工作,原则上笔试成绩计 0 分。

笔试时网络故障

出现网络中断时,考生应立即主动与考务人员联系并说明情况;中断 2 分钟内无法联系考生的(以考场端录像为准),笔试成绩计 0 分。

网络断线次数超过 2 次(不含)或断线总时长超过 10 分钟的,考生须于当天向网络供应商报修,并在一周内提供网络供应商的维修/处理工单;未能在一周内提供网络供应商的维修/处理工单的,笔试成绩计 0 分。

笔试答卷无法按时提交

已为每名考生安排了考务助理,且经过提前演练,原则上不允许出现不按时提交答卷的情况,否则笔试成绩计 0 分。

面试时中途离场的,原则上面试成绩计 0 分。

面试时出现软件故障的,应立即切换到备用软件;若备用软件仍不能正常工作,原则上面试成绩计 0 分。

面试时网络故障

出现网络中断时,考生应立即主动与考务人员联系并说明情况;中断 2 分钟内无法联系考生的(以考场端录像为准),面试成绩计 0 分;网络中断时面试时间计时不暂停。

免责申明:

考务人员已经尽最·大努力保·障考场端的软件及网络通畅,也尽可能地协助测试了考生端的软硬件及网络条件。若复试期间仍出现了非考场端原因的意外,并导致影响评定甚至无法评定考生复试成绩的,属于不可抗力因素的免责范围,清华大学不承担相关责任,特此申明。

研究生招生复试属于国家正规考试,考生不得私自录像、录音、录屏。若考生违反规定私自进行录像、录音、录屏,清华大学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力。并且,此种未经允许获得的影音材料不得作为申诉依据,考生申诉时应以考场端的录像、录音资料为依据。

5. 缴纳复试费提示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通过网上缴费平台(yz.tsinghua.edu.cn)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 100 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6. 考生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材料准备,考生需提前将以下证件的扫描件发送至机械系研究生科;并在查验时提供原件。身份证;

毕业证及学位证(应届生应提供学生证);

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

准考证。

7. 复试考核注意事项:

笔试:

笔试形式为现场笔答,请考生提前备好 A4 空白纸 20 张、黑色钢笔或签字笔、计算器、尺子、铅笔、橡皮。

请考生提前与考务助理演练好答卷的提交方式。

面试:

考核内容包括教育背景、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相关实践能力等。

8. 计划调整情况:

因内部计划调整,我系新增专业硕士项目招生计划 3 人,均为临床医学交叉人才培养项目,项目基本情况介绍见《临床医学交叉人才培养项目简介》。

热门推荐:

学长学姐2020考研有奖征文活动

文都2021考研焕然计划(双优通关班)

一研为定2021考研初试大礼包活动

一研为定2020考研复试礼包活动

文都2021考研【科科通】系列讲座

同学们在复试面试的时候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可以说一些与这一问题相关的内容,要委婉一点!老师一般不会为难你的。文都考研小编预祝大家复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