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清华大学2020研究生复试环节的考生们,要提前下载、安装网络远程复试软件的客户端并进行有关功能调试。避免参加2020研究生复试考试时,因客观原因影响复试考试,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2020研究生复试具体要求请在文章中查看。

清华大学2020年精密仪器系硕士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二、总成绩计算办法和排序规则

总成绩(满分1000)=

初试成绩(满分500)+面试平均成绩(满分100)*4.5 + 笔试成绩(满分100)*0.5

按照总分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三、网络远程复试设备和软件说明

设备:

2台装有ZOOM软件的设备,手机、电脑不限,考虑到方便考题观看,建议考生正面视频通讯利用电脑,侧面视频通讯利用手机;同时,为实现正面和侧面视频通讯,建议考生增配三脚架或者手机架,其中:移动设备请保证设备电量充足,或外接电源线缆。

网络:

建议全程在宽带网络及相应的WIFI下完成,如确需使用4G网络,请保·障4G网络畅通且不受闹铃、来电干扰。留有充足的流量,其中单账号ZOOM软件每小时流量约300M,考虑到本次复试有笔试环节,候场面试时间较长,请各位考生备足流量包。

软件:

建议通过WWW.ZOOM.edu.cn网站链接下载各平台的app,并下载使用手册(https://www.zoom.edu.cn/handbook)学习使用。

另外:2台设备上同时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备用。

四、复试时间、形式安排

1、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复试名单见后)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一份复印件(正反面);

(3)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

(4)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5)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以上材料电子文件(扫描或拍照)于5月5日前发到邮箱:chenhx@tsinghua.edu.cn

2、网络测试及资格审查

5月10日将针对考生进行网络测试,对复试环境进行检测。(具体时间待通知)并同时进行 ①网上资格审核,展示准考证、身份证及证书原件;②考生宣读诚信承诺书。

5月14日下午3:00 再次进行考前测试(具体待通知)

3、远程复试:

笔试 5月15日(五)上午9:30开始签到进入会议室,核验身份,未在10:00前参加验证的算放弃考试,开考后不能参加)

10:00—10:30,笔试(闭卷)

10:30考试结束,按照要求提交笔试答卷(具体要求见后)

面试 5月16日(周六)8:30开始

考生具体上线候场时间会在考前几天邮件(或微信)通知考生。

五、缴纳复试费提示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通过网上缴费平台(yz.tsinghua.edu.cn)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六、复试考核注意事项:

笔试改为远程网络形式进行考生统一笔试。

依托zoom软件,考题放在共享屏幕上,考生看题作答,要求学生把正面镜头调整好,考官能到考生上半身正面答题影像。同时,要求学生用一个手机或电脑从侧面拍摄答题环境,能看到考生侧身整体。要求考生答题桌面干净,除考试用笔和空白纸张外,无其他东西。考前一一展示纸张是否空白。所有考生同时线上答题。

闭卷考试,考生全程不能离席并保持考场安静,无任何干扰。

考试时间30分钟,时间一到,开始提交试卷——第①步:停笔、举起答题纸,将答案页面朝正面摄像头,向复试软件客户端展示答卷(答题纸最上方写清姓名和考生编号);第②步:听口令后,将答卷拍照,保证成像清晰后,立刻将照片上传到指定微信里。等所有考生完成上传,考务老师检查试卷图像清晰后,宣布考生离场。

复试面试 考生准备个人自述8分钟左右,包括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人际关系、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等,考核内容包括教育背景、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相关实践能力等。自述的最后,就个人认为重要的内容,再用英文进行简单介绍。

复试期间考生端要保证网络畅通,没有干扰;如果因为考生端问题影响了考试正常进行,后果自负。

七、应急联系方式:

复试期间面试时遇到掉线或其他网络技术问题,请联系应急电话。此电话将以邮件形式告知考生。

热门推荐:

学长学姐2020考研有奖征文活动

文都2021考研焕然计划(双优通关班)

一研为定2021考研初试大礼包活动

一研为定2020考研复试礼包活动

文都2021考研【科科通】系列讲座

同学们在复试面试的时候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可以说一些与这一问题相关的内容,要委婉一点!老师一般不会为难你的。文都考研小编预祝大家复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