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现在各大高校都在陆续开展研究生复试工作,现在咱们来看看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考研复试通知,鉴于今年复试形势比较特殊,希望大家认真查看院校官网的通知,做好相关的复试准备:

一、复试组织管理(对内)

二、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招生计划数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全日制 11
050204 德语语言文学 全日制 5
050205 日语语言文学 全日制 7
05021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全日制 18
0502Z1 翻译学 全日制 5
0502Z2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全日制 3
055101 英语笔译 全日制 87
055102 英语口译 全日制 19

三、复试与调剂

(一)复试要求与复试比例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符合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 综合考虑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强对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工作业绩以及相关技能等方面的考察。

3. 我院实行差额面试,复试比例不低于1:1.2。英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专业按1:1.2的比例进入复试;翻译学、英语笔译和英语口译等专业志愿上线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1.2倍,达到国家分数线的考生均参加复试;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0人上线。

4.对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进行分批复试,分开排序。

5. 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不少于5分钟。

6. 加试科目单独计分,复试时间适当延长。

7. 对于复试人数较多的专业,采取平行分组复试,分组名单随机确定。

(二)复试内容

1.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所有专业均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笔试原则上采用面试的形式。

2. 复试包括外语(主要指二外)口语及听力测试、专业面试和思政面试(详见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章节),重点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及创新意识;专业学位考生应侧重对其专业知识应用水平、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核;必要时可对考生进行心理测试。

3. 通过对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的审核,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三) 评分标准及成绩计算办法

1、评分标准:详见各相关复试科目的命 题资料。考试结束后统一打包发送。

2、成绩计算办法:

外语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各项成绩(等级)、加权系数标准

成绩类别 满分 加权系数 备注
1 初试 500 0.7 将初试总分折算成百分制
2 专业面试 100 0.25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 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 100 0.05
4 加试考核 100 / 同等学力考生,单科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5 思想政治面试 合格 / 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注:1. 复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5/6+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成绩×1/6

2.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0.7 + 复试成绩×0.3

3. 复试成绩和综合成绩计算至小数点后2位。

外语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各项成绩(等级)、加权系数标准

成绩类别 满分 加权系数 备注
1 初试 500 0.7 将初试总分折算成百分制
2 专业面试 100 0.3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 加试考核 100 / 同等学力考生,单科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 思想政治面试 合格 / 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注:1. 复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

2.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0.7 + 复试成绩×0.3

3. 复试成绩和综合成绩计算至小数点后2位。

(四)各专业调剂名单确定原则及要求

1. 学院按照实际招录人数的不少于1:1.2倍确定缺额参与调剂数量。志愿上线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和英语口译专业接收调剂生。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的总分从高到低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2. 学院根据当年招生计划数及一志愿上线情况,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拟定调剂生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分管院长审核,研究生院复核后公布。调剂名单一旦公布,不可随意更改、撤销。

3. 学院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内开放缺额信息时,按招生章程和学院相关规定,将相关专业的调剂要求填入系统,提前公布开放、关闭调剂系统时间。

4. 学院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

5. 学院不接受跨专业调剂生,调剂工作严格通过“全国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除外),否则无效。

6. 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须达到或超过我校的复试分数线;调剂须符合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规定的相关专业的报考条件。

四、录取方法

(一)在德、智、体诸方面全面衡量的前提下,根据专业录取条件和考生志愿,对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综合考查、加权计分后,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开排序,先录取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志愿考生。出现多名考生综合成绩相同时,则按照复试成绩从到低分录取。

(二)同等学力加试、思想政治面试成绩中有一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若出现复试成绩低于60分(满分为100分)者,不予录取。

(三)学生违反远程复试相关纪律要求,一经查实,将取消该考生的复试资格,如其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五、咨询及申诉渠道

学院信息公开网址:http://ffl.nbu.edu.cn/yjspy/tzgg.htm

学院咨询电话:0574-87600369

学院申诉电话:0574-87600138

六、 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科目
512  13:00 考生按复试流程网络测试,介绍复试注意事项、设备双机位放置等
515  13:00 思政
515  13:00 二外日语
二外法语
二外德语
二外英语
516  8:30 德语语言文学
日语语言文学
英语语言文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翻译学
英语口译
517  8:30 英语笔译

推荐:

文都❤520❤研宠节来啦 三重好礼等你来

文都2021考研【科科通】系列讲座

文都2021考研焕然计划(双优通关班)

以上就是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考研复试相关信息,复试是我们成为研究生的最后一道关卡,有成绩不是特别理想的同学会在复试环节实现翻盘大逆转,也有对复试不太适应的同学惨遭滑铁卢,所以希望大家拿出足够重视的态度与谨慎,认真对待复试,成败在此一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