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是专业硕士,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简称:MJC。近年来,该专业报名人数日益增多,竞争愈发激烈,大家一定要注重专业课的复习,打牢基础。文都考研网小编整理了该专业的相关知识点内容,希望能对大家复习起到帮助。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西方报纸发展的三个时期(官报、党报、商报时期)

【Hot】文都考研文化季“618年中福利”来啦

封建集权制下的“官报时期”

现代报刊出现于欧洲中世纪末期,因而在报刊诞生的时候,便受到王权的直接控制,或直接由政府部门创办报刊,或者特许少数王权信任的出版商出版报刊,对报刊内容实行书报检查,同时严格查禁其他非官 方的出版物。这个时期,封建王朝对报刊内容的检查,主要是禁止报道和讨论与本国政治相关的问题,禁止对官员的批评,禁止一些当时宗教道德不允许报道的内容,对于外国的政治新闻,只要不涉及本国政治,一般允许报道。

新闻自由条件下的“党报时期”

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和革命成功以后的一段或长或短的时期,由于国家的基本政治体制、许多具体政策尚未确定,各阶级和各利益群体都要为自身赢得更多的革命果实而进行宣传活动。在结社自由和新闻自由的条件下,政党报刊成为报刊的主题,即使是商业性的报刊,也带有明显的政治倾向,投入到各自选择的政治宣传和讨论中。

商业报刊时期(又称自由报刊时期)

党报时期的发展顶点以后,逐渐转向商业报刊时期。此前,报刊主要被看做是一种事业;此后,被看做产业。历史上,有的西方国家的政党报刊和商业报刊并存的时间较长,但是政党报刊的衰落和商业报刊的兴起,到20事迹下半叶形成一种无法阻挡的趋势。到20世纪80年代,几乎所有西方国家已经完全进入了商业报刊时期。

简要论述:1)官报时期(资产阶级革命以前的时期),基本新闻政策为书报检查制度。 2)政党报纸时期(资产阶级革命以后几十年到一百多年),新闻政策:在新闻自由大框架下,对报刊征收知识税(目的:欲禁于征)。 3)商业报纸时期(英、美开始于19世纪中叶),党报消失,完全的新闻自由政策。 4)报业垄断时期(20世纪后),报业兼并集中加剧,出现报团、传播集团。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给大家带来的新闻与传播硕士的相关内容,更多内容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