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2020年的一半时间已经过去了,同学们开始新的一轮复习了吗?北京师范大学影视基础2021考研大纲还未公布,下面就由文都考研小编带大家参考一下2020年的吧~

招生考试说明:

一、考试目的与内容:

本科目主要考查考生对电影、广播电视、数字媒体、艺术管理等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实践的掌握程度,旨在检测考生是否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分析能力,是否具备攻读电影、广播电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知识积累和专业能力。

考试内容涵盖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等二级学科,以及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管理的相关理论知识。

(一)电影专业考试内容包括:

1.电影创意与编剧、电影制作、电影运营与管理方向:中外电影艺术发展史、电影理论基本概念与经典范畴、电影创作生产运营的基本特点与规律、经典作品分析与批评。

2.艺术管理方向:中外艺术史常识、中外艺术史比较、艺术史发展的基本规律、艺术家与艺术品的历史评价。

(二)广播电视专业考试内容包括:

1.视听节目创意与制作、视听媒体运营与管理、纪录片创作、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方向:中外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发展史、广播电视与新传媒基本概念及理论、广播电视发展现状与热点现象批评、广播电视生产运营的基本特点与规律、经典节目与作品分析等;

2.数字媒体艺术方向:数字影像、动画、游戏、数字音乐、数据可视化、社会化媒体的基本概念与理论,文化历史与传播,技术前沿与产业现状、标志事件及热点现象等;

二、题型介绍及示例:

考试题型分为两个部分。其中部分为名词解释与简答题形式,考核内容为戏剧与影视学的基础内容,报考电影创意与编剧、电影制作、电影运营与管理、艺术管理、视听节目创意与制作、视听媒体运营与管理、纪录片创作、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珠海)、数字媒体艺术各个专业方向的考生均需作答。第二部分是报考不同专业方向考生需回答的本专业试题。

(一)名词解释:

示例:类型电影 大数据 审美消费

(二)简答题:

示例:简述影视艺术的基本特征。

(三)专业方向论述题:

1. 电影创意与编剧、电影制作、电影运营与管理方向:

示例:试论我国主旋律电影创作特点与当前发展态势

2. 艺术管理方向:

示例:论述我国新文化运动中现代文艺诸类型的发展状况。

3. 视听节目创意与制作、视听媒体运营与管理、纪录片创作、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珠海)方向:

示例:试论我国电视节目创新的特点与趋势。

4. 数字媒体艺术方向:

示例:论述数字技术在当前影视艺术创作中的主要应用方式、创意特点与发展趋势。

三、作答要求:

1.准确审读、充分理解并清晰回答考题中概念、理论的核心要点。

2.表述规范,语言精炼,思路清晰,理论正确,论述严谨。

3.能够理论结合实践,综合运用电影、广播电视专业相关理论知识,结合当下发展现状进行阐述。

以上是对北京师范大学影视基础2021考研大纲的预测,据悉,正式文件将于九月份在学校官网公布,届时文都考研小编会继续更新相关信息,敬请关注~